打赢防疫阻击战 在京台胞同奋战

2020年03月10日来源:北京市台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在京台胞积极响应北京市台联的倡议,积极建言献策、慷慨捐款捐物、主动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之中。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台胞们立足自身、冲锋在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在京台胞的动人风采和家国情怀。

  奋勇前行,舍小家顾大家

  在京台胞卢笛,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二级警督。3月1日,卢笛参加支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要负责北京西站对接列车乘警转交的部分返京人员和疫区来京人员,逐人测量体温,联系其所在单位或街道,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即刻联系疾控中心。在为期14天的突击队工作中,卢笛和战友们住在西站附近小旅馆里,每天都承受着高强度工作。如果到京旅客单位没能及时接走,工作时间再拉长几个小时是常事。14天的工作结束后还需要隔离14天。为了防疫,候车大厅里没有空调,还需开窗通风。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卢笛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不计安危,放下家中70多岁的老人和2岁的儿子不顾,英勇战斗在防疫工作最前沿,展现了人民警察的无畏和担当。

  

卢笛(右)和战友们在北京西站执勤

  助力基层,用真情细服务

  在京台胞曾旖旎,是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她把抗击疫情作为担当使命的“主战场”,担负起洋桥东里社区的防疫宣传、预防、排查和管控责任。自春节以来,曾旖旎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在社区大门口值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叮嘱大家做好防疫工作。社区相邻北京南站,返京人员较多,对每一名外来人员,她都要详细询问情况,并做好记录。部分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缺少生活必需品和蔬菜水果,曾旖旎志愿帮助隔离人员代购、送货上门,使隔离人员能够安心居家。曾旖旎就是这样通过一件件温馨的小事、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防疫工作做着不平凡的事。

  

曾旖旎(中)在洋桥东里社区执勤

  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左)给曾旖旎(右)执勤社区送来口罩

  加油鼓劲,有爱心敢担当

  在京台胞、怀来葡缇泉葡萄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竹娘,因受疫情影响,旗下的帝曼温泉度假村暂时停业。面对停业没有收入的不利局面,杨竹娘展现出优秀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通过申请银行贷款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坚持给百余名员工发工资,使员工们深受感动,凝聚起企业众志成诚、共克时艰的坚强力量。2月8日,杨竹娘带领公司管理团队,慰问怀来县桑园镇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桑园派出所、沙城铁路南派出所的全体干警,向他们赠送了价值3余万元的葡缇泉葡萄籽产品,表达了对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激励他们更好完成工作任务。

  

杨竹娘(左三)慰问怀来县桑园镇派出所干警

  靠前预防,送香囊暖人心

  在京台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原巡视员洪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积极发挥台盟中央科教医药交流委员会的作用,协调在陆台企,提供“养生防疫方”和“辟瘟香囊”的药方及制作方法,并将首批防疫中药捐赠台盟湖北省委和台盟中央机关。2月26日,洪净亲自把防疫中药香囊送到北京市台联,表达了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

  

洪净(中)给市台联赠送中药香囊

  建言献策,赠物品助防控

  在京台胞、北京市妇产医院的主任医师孟凡,艺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渠道拓展经理白啸晗,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孟凡撰写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分流早期人工流产手术的建议》、白啸晗撰写的《关于做好消毒液规范化生产和使用操作的建议》、《关于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协采用。此外,孟凡和白啸晗先后向北京市台联机关捐赠了免洗手消毒液和消毒凝胶,助力台联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加强自身防护。

  

白啸晗(右)给市台联赠送消毒凝胶

  响应号召,下社区做贡献

  在京台胞、北京市台联干部徐妍妮,积极响应市台联《关于号召在京台胞参与楼宇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的号召,主动与龙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委会对接,报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在板厂南里社区居委会安排的点位执勤,负责查验人员出入证、测量体温,做好来访人员的信息登记,解答居民咨询的问题,努力为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加油助力。

  

徐妍妮(左)在板厂南里社区执勤

  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在京台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事例还在不断涌现,他们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展示着在京台胞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也更加激励着我们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图/文 北京市台联)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