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籍党代表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3日来源:中评社
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中评社 林艳摄)

  中评社北京10月19日电(中评社报道组)十九大于昨日上午九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讲到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的相关表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评社记者在开幕会结束后第一时间访问了台湾省籍代表,请他们谈谈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对中评社表示,听完了报告她感到很振奋,涉台部分高度地凝练,立意也很高远。她认为有四个不变:第一是大政方针不变,就是我们多年来一直秉持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直不变的。第二是立场原则不变,就是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共同的政治基础。第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秉持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来推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个政策不会变。第四就是持续释放善意不会变。
  “涉台报告中的亮点我觉得体现在四个更加,一是意志更加坚定,二是更加自信,三是政策更加务实,四是释放的善意也更加充分。”江尔雄说。
  青海省台联会长朱台青对中评社表示,他认为习近平报告传达了三个信息:第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他表示,这一点说的很清楚,也是我们一贯的政策。第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第三点他认为比较重要的是,这次报告向外界传达了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的信息。
  复旦大学教授、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卢丽安在党代表通道上谈到两岸关系时也表示,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她说,她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她也说,“通过我在大陆20年的生活,通过我阅读历史,党史,我有一句话与大家分享,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祝福大家!”卢丽安还呼吁大家一起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他也在最后呼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中评社  郭至君 林艳 徐梦溪 束沐) 

 
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江尔雄(中评社 束沐摄)

 

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朱台青(中评社 束沐摄)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