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县的台籍老兵

2017年05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铁路局发售的车票,有的将两个站名联结起来就是一句吉祥话。如,追分站至成功站是“追分成功”,这是读书的孩子们最喜欢的一枚车票、一句吉祥话。(图一)另如,永康站至保安站是“永保康安”,这是所有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喜欢的一件礼物、一个祝福。(图二)

图一

图二

  花莲县的寿丰站、吉安站联结起来是“寿丰吉安”。寿丰、吉安也是花莲的乡名。

  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编录的《大陆台湾省籍老兵名册》(1989.01)里,当时健在的花莲县的台籍老兵有吴愿金(花莲县凤林镇人)等77人,其中黄炳生、郑毅等是花莲县寿丰乡人,何云卿、黄显浚等是花莲县吉安乡人。

  花莲县的台籍老兵是1946年12月被迫随“国军70师”从台湾开赴大陆的。“国军70师”原来的番号是“国军70军”,在台湾整编并在台湾野蛮征兵(俗称拉壮丁)。当年被强迫征入伍的花莲县台籍老兵应该有100人左右。

  2009年,我到湖北出差。从当地报章得知,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荒山上有142座志愿军战士墓。其中的一座墓主为“杨金川”,籍贯是“台湾省花莲县舒服乡”。经两岸热心人士查明,杨金川是花莲县寿丰乡人,在朝鲜战场负伤后被送往湖北省赤壁的野战医院治疗,伤重不治,1952年逝世后就地安葬,逝世时年约28岁。杨金川是台湾阿美人。

  “国军70师”于1947年1月9日在大陆内战战场上被全军歼灭。“国军70师”里的台籍老兵参加了人民解放军,随军转战,有的并随军到了朝鲜战场。

  我想,杨金川应是当年被“国军70师”强征入伍的花莲台籍老兵之一。

  谨以本文纪念花莲县的台籍老兵,祝福花莲县的乡亲“寿丰吉安”。

  汪毅夫

  2017年5月7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