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乡 亲情乡情——老台胞返台谒祖文化参访小记

2021年12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作者介绍
  曾重郎,男,汉族,1929年2月出生于台湾新竹,是全国台联创始人之一,1981年任全国台联筹备小组成员、临时党组成员。曾任全国台联理事会一至六届理事、三至六届常务理事和第六届副会长,全国台盟总部第二届理事,台盟中央第四、五届评议委员会副主席、台盟中央顾问。同时也是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和湖北省台联创始人,先后担任过台盟湖北省支部第一届主任委员、台盟湖北省名誉主委、湖北省第一至六届会长、第七届名誉会长。
 
  悼
  曾重郎前辈于2021年12月12日在湖北武汉逝世,享年92岁。曾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毕生贡献。
  曾重郎前辈一路走好!
 
  19岁时,我因参加“二·二八”起义,被迫离开台湾,只身赴北京清华大学求学。记得离开台湾的前一个晚上,母亲一边往我的箱子里放衣服,一边说,你这次离开便再也见不到我了。我当时还安慰她,暑假时就会回来看阿姆(闽南语“母亲”)。第二天,父亲一定要送我到火车站,他中了风,勉强能走路,火车启动时,父亲说了同样的话,你再也见不到我了。
  没想到,那一次的分别真的成了生离死别。
  我二哥曾淇竹在世时,就向台湾当局申请让我返台探亲,当时母亲健在,侄儿焕南将台湾当局的复函复印件寄给我:“你弟返台会对台湾构成危险,因此不准入境。”
  1952年父亲因脑溢血病逝,1986年母亲又离我而去。我是家中老么,从小就备受疼爱,母亲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完全是她的尾巴。当时因无法返台祭祀母亲,我只得在家中为母亲设灵堂,率全家三代人向母亲跪拜,眼泪往外流,痛在心里头。
  1987年,在祖国大陆的努力推动和台湾民众强烈要求发展两岸交流的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长达30多年的隔绝状态终于被打破。
 

1989年,曾重郎姐姐来武汉时姐弟合影

  1988年,我大侄儿和大外甥打前站,相继来武汉看望我。1989年秋,姐姐和二哥也过来了,姐姐胯骨骨折动过手术,在武昌南湖机场,见到她把雨伞当拐杖一拐一瘸地走过来,我们相拥而泣。当时二哥已患老年痴呆症初期,但他没有忘我这个小弟,我们两只手紧紧地握成两个小拳头互相用泪眼凝视着对方,经过时光磨损的脸庞依旧熟悉。
  数十年的相思,等来幸福的欢聚,我带着他们去游览北京、西安,受到各地台联、台盟的热情招待。二哥返台后老年痴呆症加重,于1991年病逝。我在台湾的同辈亲人只剩姐姐一个人,1993年她突发脑溢血,出于人道主义台湾当局批准我返台探望。飞抵台北直驶外甥家姐姐的病榻前,我把面颊紧挨着姐姐的面颊说,我回来看你了。我不禁泪流满面,这也是我第一次返台探亲。
  2010年4月,全国台联嘱我率“第二次老台胞返台谒祖文化参访团”返台扫墓谒祖,此次参访团由时任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和工作人员,以及湖北、湖南、广东、福建、天津五省市的10名团员与亲属共27人组成。27名参访团成员4月3日自大陆的居住地相继直飞台北,4月12日从台北返抵大陆,在台湾活动了8天。

2010年,“第二次老台胞返台谒祖文化参访团”合影(前排左五为曾重郎,右四时任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左三为时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会长张荣国)

  清明节祭扫父母墓  拥抱墓碑泪洒墓地

  2010年4月5日清明节当天,在侄儿侄媳和外甥的陪同下,我们驱车到台北阳明山墓园祭扫父母坟。上山时,我忆起62年前离开台北远赴北京时,母亲亲手给我整理行装、父亲送我到火车站的情景,眼泪不禁自流。
 

2010年4月,曾重郎返台谒祖,在父母合葬墓前放声痛哭

2010年,曾重郎与夫人、次女在父母合葬墓前合影

  走到父母的坟前我拥抱着父母的合葬墓碑放声痛哭,长跪不起,心里喊着:“阿爸、阿姆,阿郎来看你们了,儿没有尽到孝道!”侄儿、外甥来拍我的背把我扶起来。稍微镇静,在坟前摆上水果,插上备好的花束,随后,我率妻女、侄儿、侄媳、侄女、外甥祭拜父母墓。
  当天中午,我们在以做台湾菜闻名的欣叶饭店吃饭,满满坐了三桌。饭前,我说清明节是两岸同胞共同信奉的节日,藉祭谒先祖,曾家和我姊姊林家的亲戚能聚集在一起尽享亲情之乐真不容易。平时很少相聚的侄儿、外甥、外甥女在席间相互畅叙亲情,气氛热烈。
  4月4日,我本打算去祭谒曾家祖墓,但堂弟曾日耀说,他们已决定10日举行家祭,我就委请他届时替我敬献一束花,表示我对先祖的崇敬和怀念。
  我们这一支是从福建晋江英林羊仔坑迁住台湾的,我是第六代文字辈,现己传至第七代焕字辈、第八代国字辈。我姐姐嫁给林东海,已传四代。所以,这次返台祭谒祖先,我的辈份最高,成为数十位亲戚的大家长。


2010年曾重郎返台探亲,曾家四代人合影

  参观辛志平校长纪念馆 怀念校长与我之间的生死交情

  辛志平是广东人,毕业于中山大学教育系,台湾光复后,被委派到新竹中学担任校长。他治学严谨、延揽高师、爱护学生、提倡全面发展,不会游泳、不识五线谱不能毕业,是台湾教育界名人。他宿舍在他逝世后开辟为辛志平校长纪念馆供人参观。前几年新竹中学校友会曾邀请我赴台参加开馆仪式,但未获台湾当局批准没能成行,成了我心中的一件憾事。这次返台谒祖文化参访正好能弥补我内心的歉疚。
  回顾1947年时,因“二·二八”事件失败,我被台“宪兵队”传讯扣押,是辛志平校长出面将我保释出来的。因此,我与辛志平校长之间有着生死交情。本次赴台,我在外甥陈国梁及校长的儿子辛三立一家等人的陪同下参观辛志平校长纪念馆。辛三立亲自作讲解,他称我为他全家的救命恩人,我则说你父亲是我的救命恩人。
  当时,时任新竹中学校长、新竹中学校友张瑞钦和校友会会长詹尚德设宴招待我们,席间培育人才、教育改革成为主要话题,宴会后张瑞钦还赠我绣有竹中校徽的帽子、校刊等物。
 
  游览台北、台中、台南广交朋友

  我飞抵松山机场,随即驱车前往故乡新竹市。4月3日在湖口罗氏家族罗世荣安排下,有幸见到比我晚14届的学弟范承宗,并收到时任新竹县县长邱镜淳的礼物。
  4月4日当晚,在台北的反“独”促统团体联合设宴款待我们。“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致欢迎辞。
  4月5日,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设宴招待,律师许文彬和时任理事长邓文聪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4月6日,参访团驱车南下,参观雾峰林家及其所办的明台高级中学。时任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林光辉在该日也设宴招待。我们是老朋友了。当天参访团还参观了中台禅寺,副主持唯觉法师向大家详细介绍禅寺各层佛像、经阁等。
  4月7日,参访团游览了日月潭。在岸上碰见了许多大陆游客,不论男女老少都对台湾的美丽风光和台湾同胞的纯朴好客赞不绝口。随后参观八卦山大佛。
  4月8日,参观鹿港的辜振甫故居,现已捐献出来成为鹿港民俗文物馆。紧接着驱车去参观秀传医疗体系中的彰滨秀传纪念医院。院长许宏基设宴款待。
  4月9日,参访团驶抵高雄市,参观博正医院及其儿童发展中心。该中心将治疗和教育结合、娱乐和康复结合、医院和家庭社区结合,使残疾儿童增强生活信心,参访团成员了解这些事迹后,深受感动。
  4月10日,参访团前往屏东恳丁。11日便搭乘高铁返回台北,期间参访团成员还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见面。
 

曾重郎与江丙坤座谈

曾重郎与江丙坤互赠礼品

  4月11日,江丙坤欢迎参访团成员来访,他开门见山谈到国共斗争几十年的分裂痛苦,谈到汪辜会谈,谈及胡连会、胡吴会,他都在场;谈到最近一两年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强调国共协商时提出的五项和平发展愿景己载入国民党党纲等。
  我们十分感谢江丙坤在星期天拨冗会见参访团全体成员,这几天都沉浸在亲情乡情之中,深切感受到情感不分台北、台中、台南,不分党派,不分宗教。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至少是台湾省籍人士,我们爱国爱乡,台湾乡亲会打拼、会创新、会经商,这“三会”要变成金钱流入台湾必须要有市场,而大陆是公认的最大市场,大陆正在扩大内需、改善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市场越来越大。希望台湾乡亲闯荡大陆市场、亚洲市场和世界市场。台湾四面环海,缺乏自然资源,希望台湾大开放、大交流、大合作,促进大发展。


参访团与江丙坤(中)合影

  此次率团返台谒祖从台北至屏东,参访团成员都在各地会亲会友,每个人都有着讲述不完的精彩故事。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