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培养润无声 促我使命担在肩

2021年12月1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作者介绍
  王良华,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四川省台联兼职副会长、成都市台联退休干部。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结缘全国台联已经38年了。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令我感怀的是,接触了全国台联主办的“全国首届青年台胞夏令营”后,使我萌生从专业医学岗位转到服务台胞岗位的想法;从科学研究人员,转型为专职对台工作者,全国台联引领了我的人生,对此我表示衷心感谢!
 
  结缘全国台联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随着中央“38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1983年7月,已是四川医学院(现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三年级医学生的我,有幸参加了由全国台联主办、辽宁省台联承办的“全国首届青年台胞夏令营”。
  全国台联主办的这次充满活力与温暖的两岸交流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知识,让我对刚成立2年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活动在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开营,我们有幸见到了深受尊敬的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以及国内部(现为台胞部)部长徐兆麟。林会长亲切看望大家并告诉我们,党中央很重视居住在祖国大陆的第二代台胞的培养工作,这次夏令营活动就是中央领导批示举办的,同时鼓励我们努力为祖国繁荣富强和统一而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做出应有贡献。
  这次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润物细无声”地对全体营员进行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我们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祖国经济的日益振兴;使我们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懂得台湾省在历史上与大连有相同的遭遇,但台湾尚未与祖国统一;我们青年肩负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责任。在美丽海滨城市度过的10个难忘日子,让我直接感受到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的温暖。
 
  加深认识

  1986年7月,已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工作1年的我,参加了由全国台联主办、陕西省台联和四川省台联共同承办的“全国台联第三届青年台胞夏令营(海外)川陕分营”活动。深度参与此活动的我,见证了全国台联服务乡亲、联谊台胞的不懈努力。
  川陕分营活动从陕西转到四川后,我既当营员,更做“主人”,自觉“履职”——主动向海外台湾省籍青年介绍四川成都乃至整个四川发展相关情况,并用自由活动时间,引导我们小组的海外青年台胞,参观有百年历史的春熙路,品尝担担面、赖汤圆、钟水饺等成都名小吃。
  海外营员对全国台联、川陕两地台联的精心安排非常满意,充满感激,我作为定居大陆台湾省籍青年的文明素质、真诚和热情也得到认可。对于自己能为这次夏令营圆满举办贡献一己之力,我感到自豪!
  1988年5月,我台北的姨妈和表姐经过在香港漫长而艰苦的等待,终于办齐所有手续,从香港飞来成都探亲。从那时至今,几十人次的台湾亲人和朋友来四川,我的小家必定是第一站和最后一站。迎来送往、陪同参访、帮助解决所遇困难等,事项繁琐、费时费力,但受全国台联的影响,我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作为台胞为祖国统一应尽的责任。我在迎来送往中真情付出,让台湾的亲人和朋友感到温暖,乘兴而来,高兴而归,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
  在全国台联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台联、成都市台联在协助台胞家庭接待中非常给力,让岛内亲友真切感受到了居住在大陆的亲人,得到了各级台联全方位的真切关怀:政治上关心、工作上信任、生活上照顾。
 
  服务乡亲

  1988年我当选成都市台联理事;1997年当选四川省台联理事;2001年当选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在全国台联领导下,我参与的两岸交流活动也愈发增多;2005年因对台工作需要,我调至成都市台联专职从事对台工作;2017年当选全国台联理事。
  回顾我从198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台联“全国首届青年台胞夏令营”至今,参与过众多全国台联组织、指导的活动,我深切体会到,第一次的夏令营活动对我而言,就是一次成功引导第二代台胞担负使命、开展对台工作的“启蒙”!它犹如春风化雨,在我心田里种下了“为祖国统一做贡献”的种子!
  记得2007年,参加第八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大会时,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都是1983年“首届全国青年台胞夏令营”的营员,我们围绕在德高望重的老会长林丽韫身旁,留下了时隔25年相聚北京、共同见证台胞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大事——第八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珍贵照片。他们和我一样,除了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奉献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还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投身服务祖国统一大业。
 

林丽韫看望第八次全国台胞代表中参加1983年首届全国青年台胞夏令营的部分营员并合影
 
  我以为,我与全国台联的结缘、加深认识、服务乡亲的人生经历,无疑是全国台联“培养台胞润无声,促我使命担在肩”的鲜活例证。
  今年7月,在成都市委统战部老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座谈会上,我对党说: “学党史不忘初心,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发挥余热,努力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尽绵薄之力;竭力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