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台联界别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两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连,应携手共创共享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台联界别14位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结束后,台联界别召开小组会议,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的方向,对重大发展问题科学研究、系统筹划、合理安排,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委员召集人杨毅周委员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成就喜人,难能可贵,建议对成功经验从理论层面进行总结。今年形势依然严峻,但报告规划目标科学平实,积极回应了人民关切的问题,对政府工作不足之处的认识也是一针见血。他指出,今后的工作中,各级领导要走近基层,制定政策要贴近民意;执行层面则提倡“精细化管理”和“系统性思维”,真正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对台工作方面,杨委员表示,要对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懂弄通、吃透做实,继续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践的过程中下功夫。

委员召集人杨毅周委员

  郑平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注重宏观又注重微观;既讲了做什么,又讲了怎么做。报告给他最大的感受一是注重宏观调控,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注重民生,把就业、养老等直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三是注重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占有比例较大,同时民营经济拉动就业,就业达到80%以上;四是注重税收问题,减税、降费2019年达到2万亿,这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情。对于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郑委员表示,报告反映出了大陆对台政策一以贯之的“反独促统”精神,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郑平委员

  江尔雄委员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不容易,在改革进入深水期、爬坡过坎情况下,去年中央政府攻坚克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使人民更有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对于这样的成绩也不意外,因为有核心领导、思想引领和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改革开放再出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江委员说,更重要的是从报告中也看到了政府的不懈怠,报告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党和国家胸有成竹,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对于报告中的涉台部分,江委员表示,两岸关系的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大陆自身发展,国家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则对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保障、注入信心。

江尔雄委员

  李大壮委员表示,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精准脱贫工作有力推进,成就令人瞩目。希望今年社会经济继续朝着稳健、高质量方向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大壮委员

  肖燚委员表示,在去年严峻的形势下经济依然增长6.6%,成果可喜可贺,政府交出了靓丽答卷。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有了很大提高,反映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在这背后,看到的是政府对企业、居民税赋的减免,是基本养老、医疗、精准扶贫领域的投入。

肖燚委员

  张百良委员表示,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谈问题不掩饰、触痛点,谈任务目标清晰,催人奋进,非常鼓舞人心。报告以人为本,是一份惠民生的好报告。

张百良委员

  陈建华委员表示,报告暖人心、接地气,回应民生期盼,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来自绿色生态发展先行区南平的她表示,南平打造武夷品牌、水美城市、生态银行就是对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探索和很好诠释。

陈建华委员

  林娜委员表示,减税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力度大,将降低企业负担,对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市场活力将起到巨大作用。

林娜委员

  姚志胜委员表示,报告突出体现以民为本,对民生的承担责任不断加大,今年还要大规模普惠性减税,利商利民。政府交出了人民满意的成绩单,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两岸交流40年,台湾同胞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受惠者,继续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全面惠及台湾同胞。报告中提到的党中央支持港澳依法施政,则体现了党中央对港澳台发展的重视和关心。

姚志胜委员

  凌友诗委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在教育、医疗、扶贫方面力度非常大。在减税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对盘活生产和内需,惠民、惠商起了很大作用。但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考虑,运用减税手段是否要审慎考虑也是凌委员关心的问题。凌委员说,对新兴互联网等业态的征税工作,可以有序安排考虑,既保护好新业态,又有效开发新税源。

凌友诗委员

  高峰委员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份总览全局的好报告。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如此成绩取得不易,尤其是在就业、精准脱贫、教育、医疗等惠民生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凸显了政府的信心和决心,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作为一位政协委员,一定履好职、建真言,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做贡献。

高峰委员

  黄兰茜委员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务实,成绩取得来之不易。黄委员还就着力缓解民生痛点、防治癌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黄兰茜委员

  曾鲁台委员表示,报告中对台工作提到同根相系、同命相连,骨肉情深溢于言表。实际工作中也能够感受到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已经深入台胞、台商心中。

曾鲁台委员

  颜珂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有着深刻的感受,她说,去年政府攻坚克难,成效显著;减税降费举措力度更大,对安商、稳商、暖商将取得良好效果。

颜珂委员

会议现场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