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峰:让信用体系成为中小型微企业的抓手

2019年03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

  高峰,全国政协提案委委员、中冶集团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市台联会长。作为本届台联界别唯一的提案委委员,高峰说:“能够得到大家的厚爱,被推选为提案委委员,我觉得这是光荣的但也是责任重大的。”

  高峰表示,提案委委员的职责是除了我们参加全会以外,还有对本组委员的提案进行初审,今年大会对于我们政协委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是不调查就不要做提案。提案的数字不得超过1500字,为什么不超过1500字呢?因为基本上提案的内容1500字就足以表达了;第二是要求委员不要做“提案王”。提案要讲究质量,不要讲数量,提案要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

  共建行业的信用体系是高峰今年关注的话题,营造良好的共建行业信用体系,是给中小型微企业融资难减负的一个最重要因素。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高峰十分关注中小型微企业,他今年带来了《共建行业信用体系  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提案》。

  高峰说,我们行业中小微企业比较多,它为什么融资难?大家都说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抓到本质。比如说,银行为什么不愿意给中小型微企业贷款呢?主要是因为它的信用体系还是不够健全,这就需要有一个第三方来配合,给予它支持或者证明。就银行来讲的话,把钱贷出去以后收不回来,是要追责的。像国有企业,银行能够给他们贷款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有国有信誉,所以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信誉是很重要的。而这些也正是我提出共建行业信用体系的提案的原因。在我参加“两会”之前,就这个提案还专门组织40余人的研讨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例如我们这个行业的痛点在哪?融资难的原因等,然后把大家的想法归纳整理,实事求是的把我们整个行业的情况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

  高峰认为,共建行业信用体系也是一个以点代面的事情。他建议,行业组织要承担起建设行业信用体系的主要责任。牵头组织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工作,重点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区域性组织参与行业信用建设。同时,行业组织应在信用建设中发挥“行业通”的作用。

  高峰建议,加强行业信用平台、公示、专栏等建设,建立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的共享机制。行业组织应在银行和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信用建设中充分发挥市场第三方作用。

  高峰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和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应积极支持行业组织共建行业信用体系。通过政策指导规范行业组织的信用建设行为,从政策约束转变为政策扶持。出台支持行业组织建设行业信用体系的具体政策,从资金、人才、数据等多方面主动提供支持,从喊话支持转变政策落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高峰说:“作为一名台籍政协委员,真心感到无上的荣誉,同时,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大,要切实发挥好台籍委员的作用。”(图/易靖茗  文/易靖茗 刘丽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