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  >   滚图

苏辉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闭幕式上致辞:促进台胞社团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为台胞乡亲谋福祉

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苏 辉

2017110日)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致闭幕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乡亲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两天来,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在热烈气氛中完成了预定议程,即将落下帷幕。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和嘉宾朋友济济一堂,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下,围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心灵契合”、“推动融合发展,共谋两岸福祉”、“创新引领未来,创业铸就梦想”等议题深入交流,广开思路,广纳良言,汇聚了诸多共识,取得了可喜成果。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是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大会,表达了广大台胞乡亲的共同心愿,反映了海内外台胞乡亲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汪毅夫会长,向积极参加本届论坛的两岸各界人士、向来自海内外的台胞社团领袖和代表、向提供宝贵支持的各协办单位、向辛勤工作的媒体记者以及关心本届论坛的各界朋友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台胞社团论坛得到了两岸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论坛部分代表。俞正声主席指出,当前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新形势下,广大台胞社团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民间融合交流和各领域深层次合作,为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凝心聚力。俞正声主席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希望海内外台胞社团认清“台独”的严重危害,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多做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二是把握好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希望台胞社团多发挥民间沟通渠道的作用,多做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事,多做促进两岸同胞融合的事,让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台湾基层民众。三是建设好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四是培育好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新动力。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交流特别是体验式交流,通过学习、就业、创业等方式加深对大陆社会的全面了解。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表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内外台胞乡亲的真情和希望;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对共谋两岸同胞福祉,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变初心。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先生一行出席了本届论坛并讲话,表达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正确立场。

本届论坛以青年创业、文化创意和经济合作为重点举办了三场分论坛,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共识: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三是,抓住“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四是,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新媒体合作,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五是,多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条件,创新两岸青年交流的形式和内容,培育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力。对这些成果,我们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及时反映给有关方面,并在全国台联的工作中做好成果转化和落实工作。

2010年举办第一届论坛以来,我们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属于台胞乡亲的社团论坛。实践证明,广大台胞社团组织是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是促进两岸同胞广泛交流、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和最活跃主体,也是两岸同胞化解歧见、相向而行的重要基础和社会力量。

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乡亲组织,是广大台胞的家。我们愿继续与海内外台胞社团一道,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深化两岸同胞交流融合,促进台胞社团交流合作的常态化建设,为台胞乡亲谋福祉,为两岸同胞谋利益。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台联和汪毅夫会长表达五点意见,期待同各台胞社团共同携手努力:

第一,凝心聚力,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两岸的民意主流,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所证明的正确道路。在新的两岸关系形势下,珍惜既有和平发展成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是海内外广大台胞社团的共同责任。我们要立足两岸关系大局,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广泛团结台胞乡亲,努力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多方凝聚两岸相向而行的正能量,把台胞社团的工作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乡亲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增进广大乡亲福祉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职责和使命。

第二,贴近基层,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深化。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民间交流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潜力巨大。我们台胞社团要发挥好与广大基层乡亲联系紧密、亲情乡情深厚牢固的优势,贴近基层群众的需求,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激发两岸民间交流的潜力,促进两岸同胞以心相交,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第三,牵线搭桥,提升两岸经贸合作水平。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遭受波折,贸易和投资低迷,给两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台湾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致使两岸经济合作的环境和气氛受到严重影响。随着大陆“十三五”规划纲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大陆经济将获得更大发展。我们台胞社团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抓住契机,继续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帮助台胞乡亲参与到祖国大陆的经济建设中来,积极地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让台胞乡亲参与越多受益越多,努力扩大台胞基层的获得感。

第四,固本创新,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共同精神家园,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台胞社团要担负起推动中华文化固本创新的历史责任,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使两岸同胞亲情之树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根深叶茂。

第五,关注青年,培植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动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两岸隔绝太久,岛内政治纷扰,造成很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认识并不完整,甚至存在对大陆的误解和疑虑。而化解疑虑、减少分歧的最好方式就是交流,是心与心的真诚互动。我们台胞社团要多提供机会,促进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多交心,使两岸青年不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台胞社团要多创造条件,推动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让台湾青年找到和大陆青年共同打拼、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促进两岸青年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的动力源泉。我们台胞社团要把两岸交流合作的经验传承给青年,让他们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最后,我想借用诗人杜甫的一句诗和大家共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升春又来。”我深信,在台胞社团领袖、精英和两岸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论坛会越办越好!

借此机会,我要给各位嘉宾、各位乡亲朋友,给海内外父老乡亲拜个早年,衷心祝福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发达、吉祥安康!

[编辑: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