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台湾团媒体开放日 13位代表回答海内外记者问题

2019年03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团开放团组会议现场

      3月9日十三届全人大二次会议台湾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13位代表现场接受百余家海内外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代表们就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热点问题有问必答,亮点纷呈。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团长 黄志贤

问:您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重要讲话中提到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倡议两岸各界民主协商等论述,未来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和全国台联将如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黄志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一国两制”的提出,就是根据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五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现实情况的深刻体察和对岛内社情民意的深入体谅,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民主协商是一种更加普遍、广泛、充分的民主,在促进两岸社会各界的交流,聚同化异,凝聚共识,以及帮助台湾社会各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倡导民主协商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主流民意的一个具体体现。岛内各党派、各阶层,都有表达统一的愿望和权利。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两岸可以开展灵活多样的民主协商形式。广泛的民主协商可以为台湾民众提供更畅通的意见表达渠道,不仅不影响、也不取代两岸的协商谈判,还可以为两岸的协商谈判提供坚实的民意支撑。我们倡导民主协商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尊重台湾主流民意的一个具体体现。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相信政协在两岸民主协商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的籍贯都在台湾,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倾听台胞乡亲在大陆发展的心声,及时协调解决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中央决策部门研究出台更多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让台胞乡亲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国台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特点和亲情乡情优势,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凝聚反“独”促统力量;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深相互理解认同;积极服务台胞乡亲,积蓄统一民意基础;帮助广大台胞乡亲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光辉事业中来,让强大的祖国成为台湾同胞最坚实的依靠。

陈云英 代表

问:近期大陆降低台生入学门槛,也有越来越多高校提供台生名额,未来两岸在教育合作交流方面有哪些是可以互补或相互借鉴的?

陈云英代表:大陆的快速发展为越来越多的台生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了机遇。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生进入大陆学习,并且,不仅涉及本科、研究生等高等教育方向,更将向高中、初中等基础教育领域蔓延。越早进入大陆,越早熟悉这里的环境,就越能积累人脉等资源,有助于台生快速适应大陆社会环境,找到“发光点”。

未来大陆的教育将朝高中普及、大学扩招等方向迈进,未来两岸教育界将在新兴领域、美学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具有广阔的交流合作前景。

符之冠 代表

问:据媒体报道称,岛内“蓝”“绿”民调都显示台湾民意当前对统一的热情不高,您如何看待这样的民调?

符之冠:台湾某些机构在进行民调时,项目设计都会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和选择性,这种数据只能做一个参考。自从民进党执政以来,滥用行政手段干扰、阻扰两岸交流,打压民意。我相信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台湾同胞会真切地感受到诚意和善意,把促进统一和民族复兴作为一项无上光荣的使命。

陈军 副团长

问:如何创造台湾少数民族和大陆交流的机会?

陈军:在两岸热络交流的进程中,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一直没有中断,不断以参访团、交流团、夏令营、研习营等形式出现。大陆一直很重视和台湾少数民族的交流,极力促进将交流工作做到台湾少数民族部落里。

未来大陆将在产业合作、职业教育等方面,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分享祖国大陆发展的成就,鼓励和帮助台湾少数民族参加文艺汇演等重大活动,希望两岸少数民族同胞以诚相待,务实付出,人走起来,情近起来,心聚起来,一家人一起努力,共创共享两岸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梁志强 代表

问:会长一直关心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您一直在一线接触台湾青年,据您观察,“惠台31条”出台之后,台湾青年在福建学习就业创业情况如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福建省台联未来会在深化闽台青年交流方面做哪些工作?

梁志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31条措施”出台之后,福建出台“66条措施”,大部分市区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惠台措施,2018年,共有1.9万名台胞来福建在服务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就业创业。

未来福建省台联将在延续传统活动品牌实训班、夏令营等品牌基础上,扩展婚庆、建筑、茶文化等行业领域的两岸青年实训营,继续深化闽台青年交流,让更多台湾青年走进福建,了解福建。

张雄 代表

问:现在越来越多台湾人考虑来大陆发展,包括高校科研人才。请问大陆高校在引进台湾人才,并保障其权益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更好地促进两岸高校人才交流?

张雄:“31条措施”出台之后,各地政府也推出了各项政策来保障台籍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玻璃门”、门槛高等问题,未来在实施过程应注意细化,建议台籍教师可以多多参加大陆的学术会议、行业协会等。(图/刘莹,文/闫俊文)

代表团合影

 

 

 现场

代表团团长向媒体记者致意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