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台联 密切联系台胞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赴黑龙江、吉林调研

2018年04月1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一行赴黑龙江、吉林两地,深入基层台联、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围绕台联组织建设、台胞人才培养、深化台联工作等主题深入调研,并看望慰问台胞。

黄志贤会长(右二)与黑龙江省台联干部、台胞代表座谈

  四月的东北大地冰雪初融。10日下午,黄志贤会长抵达哈尔滨市,与黑龙江省台胞代表、台联干部进行座谈。黑龙江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岩参加座谈。来自哈尔滨、大庆和牡丹江市的8位与会代表介绍台联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畅谈个人成长经历。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会长表示,大家谈到的情况都是他非常关心的。他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台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和对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联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黄志贤会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黄会长强调,要努力建设好“台胞之家”。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发挥台联组织的特点,紧密依靠定居大陆同 胞,推动完善和落实事关台胞利益福祉的政策举措。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的台湾同胞,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加强组织建设,培养台胞人才。增强台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梳理、推动解决台联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重视发现台胞人才,培养优秀干部。弘扬老台胞爱国爱乡、爱岗敬业的精神,为青年台胞成长成才树立榜样;积极宣传定居台胞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在祖国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风采。他还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台胞间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作风,团结奋进,克难前行,推动黑龙江省台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志贤会长(左四)亲切看望黑龙江省台联原驻会副会长洪瑶楹

  会后,在黑龙江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和平的陪同下,黄会长看望慰问了一代老台胞赖有才、洪瑶楹老人,与两位老人亲切交流,感谢他们为台联事业做出的贡献。两位老人已至耄耋之年,但仍关心台联工作,心系祖国统一,言语间洋溢着对祖国大陆和台湾的深厚感情。

黄志贤会长(左二)一行看望慰问老台胞赖有才

  11日上午,黄会长、杜和平常委来到安达市黑龙江信维源化工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发展情况。绥化市市委书记曲敏、安达市市委书记刘淑芬陪同。

黄志贤会长(左)一行参观黑龙江信维源化工有限公司

  黑龙江信维源化工有限公司由定居祖国大陆的二代台胞徐立波创办,是台胞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黄会长到企业车间看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科研成果,察看产业园区建设,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并与企业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他指出,台胞创业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奋斗,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将引领更多台胞前来发展,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杜和平表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吸引更多青年台胞到黑龙江创业发展。

与当地领导和企业干部职工座谈

  12日上午,黄会长赶到吉林省长春市调研。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会见调研组,副部长李庆臣陪同调研。调研组与当地台联干部和台胞代表进行座谈,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省台联副会长、长春市台联会长孔令智,省委统战部三处处长曲渊春参加座谈。与会的10名代表中既有省级和地市级台联干部,又有自主创业的台胞代表。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发言和讨论。

黄志贤一行与吉林省台联干部、台胞代表座谈

  黄会长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了解吉林省台联工作和台胞状况,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对台联工作的认识水平。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方针和决策部署,明确台联工作定位,坚定信心,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台联工作。二是积极培养青年台胞,发现和使用台胞人才。要多措并举、精心培养青年台胞,形成热爱台联工作的青年台胞队伍;还要传承老台胞的优良品质和作风,组织他们参与到台联工作中来。三是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组织定居台胞活动。开展活动要契合台胞不同群体的特点,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满足台胞需求,真正为台胞服好务。四是拓展工作思路。做好常住台胞工作,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的台湾同胞,充分发挥台联组织联系台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是加强台联组织建设,着力抓住薄弱环节,努力解决关键问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

黄志贤看望慰问困难台胞张丽弘及家人

  12日下午,黄会长来到困难台胞张丽弘三姐弟家中看望他们并送上慰问金,关心一家的生活状况,叮嘱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有问题找台联组织协助解决。随后,黄会长看望了吉林省台联原副会长、长春市台联原会长谢晶,并亲切交流。

黄志贤看望老台胞谢晶并亲切交流

  黄会长在调研中指出,各省台联组织情况不同、台胞的历史和特点不同,要结合各自实际,团结好全省台胞,建设好台联组织,积极培养台胞人才,不断增进台胞福祉,努力发扬台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高伟陪同调研。(图/文 刘萍)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