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质疑庆富资金流向 49亿汇海外13亿回口袋

2017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猎雷舰案庆富造船疑义资金流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讯 庆福案在岛内持续延烧,疑点颇多。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蓝委”马文君整理庆富可疑资金流向,发现一银拨款给庆富后,庆富把49亿(新台币,下同)汇往海外的纸上公司,之后又有约13亿台币回流台湾到庆富相关人士与企业的口袋。马文君认为,庆富的资金流动是否涉嫌掏空、洗钱,又有多少人涉入其中,检方应尽速厘清。

  另外,侦办猎雷舰弊案的高雄地检署不服庆富前执行长简良鉴获300万交保提起抗告,昨(20日)遭高分院驳回。检方认为简为使庆富顺利取得贷款,曾拿100万去疏通一家参贷银行董座,恐有串证之虞等理由,要求羁押。

  但二审法官认为,检方依简的手机简讯截图,虽知他曾因贷款事宜与银行董座会面,但检方在毫无事证下且尚未厘清银行如何审核通过庆富贷款或是否有人收钱而放水等情事,就将该次会面与放宽核贷或疏通联想一起,太过武断。

  合议庭更指出,依扣案事证,简良鉴在诈贷案扮演角色与主导纸上公司暨账户设立的陈庆男父子相比,涉案程度略低,且对诈贷所得款项支配力与额度也比不上陈庆男父子,既然检方谕令该父子具保800万、500万,则一审裁定简男保证金300万应属适当,无羁押必要性,认定检方抗告无理由。

  至于由一银主办的联贷案,规划授信额度205亿,已拨出154亿。马文君发现庆富取得贷款后,在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间共汇出49亿元到自己在港、澳及新加坡的5家纸上公司,包括Antai Zun Capital、HARBOUR STAND、OCEAN KIRIN LIMITED、L3 Capital、庆宇,都是庆富用于假合约诈贷设在海外的公司。

  马文君指出,庆富往Antai Zun Capital香港账户汇了1595.5万美元、HARBOUR STAND澳门账户有4455万美元、L3 Capital新加坡账户有1763.3万美元,这三笔账户有资金回流到台湾,汇往庆峰水产、庆富造船、庆洋投资,以及庆富相关人士利瓦伊峰以及陈伟志的户头,共4306万美元,约13亿新台币。

  马文君表示,庆富可能涉嫌掏空、洗钱,这些用来造舰的钱到底被庆富拿去做什么用?又有什么人涉入其中,检方有必要调查清楚。(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