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深,情谊满 京台民众“云端”迎中秋

2022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朱贺)“非常期待,让高雄拳友看看我们的拳艺有没有长进,也感受丰台的文艺气氛。”在5日举办的一场京台迎中秋活动中,北京市丰台区武术运动协会名誉会长菅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北京会场,画面中台湾同胞在展示书法作品。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当天,2022年京台迎中秋诗会在北京与台湾高雄同步举行,200余位民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聚首“云端”。以“情满中秋两河缘,诗情画意一家亲”为题,两地民众带来了诗歌、书法、乐器、茶艺等文艺节目。
  
  在古筝伴奏、诗词朗诵的辉映下,菅卫东出拳挥洒自如,刚柔相济。他带来42式太极拳,一套拳法打完,乐声、朗诵随之而止,引来一片叫好。
  

图为北京会场的朗诵节目《致日月潭朋友的一封信》。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2017年和2019年,菅卫东曾随丰台武协两度赴高雄参加比赛。除同台竞技,还到当地社区交流,“充分感受到两岸一家亲,没有隔阂”。
  
  台湾之行收获颇丰,武术交流也大有所获,菅卫东感受到高雄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中华武术。此后,与当地拳友常在节日期间互致问候。
  
  活动中,丰台社区主任与高雄三民区里长在线上交流,热情招呼彼此。人在北京会场的台胞蔡幸娟颇有感触,家在高雄三民区,她已来大陆生活十余年。中秋将至,隔空听到来自高雄的乡音,蔡幸娟的心情有些激动。
 

图为北京会场的太极拳表演。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口音特别亲近,那一刻有些想家。”她也更加怀念疫情前两地热络的实地交流,盼疫情赶快过去。
  
  蔡幸娟回想,以前中秋节,家人和街坊邻居在自家院落或门前烤肉,小孩子玩到很晚,很欢乐;来到大陆后,也不孤单,换成家庭聚餐、共享团圆。
  
  “两岸间有非常多共同的文化与传承,需要这样的交流增进彼此认识与了解。”高雄三民区小区联合发展协会理事长王钟贤在当地会场说,再过数日便是中秋佳节,期待两岸同胞透过活动实现心与心的互通。
  
  自小生活在卢沟桥畔的郑福来今年91岁,亲历在宛平城发生的“七七事变”。饱经沧桑的老人在北京会场受访时感叹,今日和平来之不易,预祝海峡对岸的同胞节日快乐。
  
  他说:“两岸是亲之又亲的一家人,砸断了骨头连着筋。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