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弘扬” 第一期“文脉中华”沙龙在京举行

2022年08月0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脉中华”沙龙在京举行。(《团结报》提供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8月5日北京讯 (记者 张玲)由《黄埔》杂志社主办,主题为“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弘扬”的第一期“文脉中华”沙龙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黄埔军校同学会副秘书长韩晓光,以及两岸青年7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郭继承在讨论中指出,中华文化在几千年延绵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孕育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心灵归属。近代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侵略,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秉持家国情怀,战胜了外来侵略,守护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以史为鉴、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未来的发展也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台湾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表示,文化与教育是紧密联系的,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使得中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面临一定危机。但他认为,台湾文化产业脱离了中华文化根脉和底蕴是无法长久发展的,两岸同胞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信心,珍视并爱惜中华文化,分享和传播中华文化。
 
  首都师范大学台湾研究室教授艾尤,分析了诸多台湾文学作品,吴浊流的《亚细亚的孤儿》、陈映真的《将军族》、余光中的《乡愁》、白先勇的《花桥荣记》、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等,无一不体现着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她认为两岸相同的民俗节日也是台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表现。活动当日正值七夕(农历七月初七),台湾也同闽南地区一样有着焖油饭祭拜七娘妈的习俗。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十分重要,要不断发扬黄埔精神,做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推动者。
 
  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分享了自己从台湾到大陆求学、工作的经历和体会。他从讲闽南语、过中华传统节日,来大陆生活后,很快就能适应和融入。作为一名体育人,陈文成对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感到自豪。他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能参与到两岸体育交流中来,体验大陆如今的发展。(审校/李柏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