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生态研习营在川收官:皆从长江来 情到两岸去

2022年07月1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成都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鲁芸嘉展示首次藏纸手绘作品“湾仔”(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讯 “我们走进了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阿坝,体验了藏族羌族文化,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近日,“我们从长江走来——第十二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活动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闭营,四川大学台湾学生张咏霈把五天研学之旅精彩瞬间分享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亲友纷纷点赞。
  
  据悉,自2010年起,约1200名台湾师生通过“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来川交流。此次研学营由四川省教育厅与四川省台办共同主办,是川台青少年交流品牌项目。
  
  在分享会上,台湾学生们纷纷表示,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阿坝,体验藏族羌族文化,感受两岸文化情缘,共同触摸民族文化的魅力,互鉴互学,一起成长,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到阿坝,再续长江生态研习之旅,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长江是两岸人民的血脉联系。一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为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不少风采。”四川大学台湾学生王奕夫在徒步邓生沟后感慨地说,“我六岁开始在川渝生活,见证了生态环境一年年变好。”
  
  四川师范大学台湾学生何思侬则生动地讲述在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的所闻所见,“谁会不爱大熊猫呢,我的心都被萌‘化’了”。
  
  在大禹祭坛,两岸学子了解中华人文始祖大禹的传奇一生和公而忘私的精神;在地震遗址和地震博物馆,两岸学子感受了大自然的强大力量,也见证了地震灾区沧桑巨变。当天,四川大学台湾学生钟世昭在日记中写道,“我的生命经受了一次洗礼,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祖国人民。”?
  
  在阿坝师范学院、水磨古镇,两岸学子在藏纸研究中心打卡藏纸文化,学习锅庄舞,品尝少数民族传统食物,深层次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魅力,感受川西地区独特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历史底蕴。喜欢绘画的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台湾学生鲁芸嘉用毛笔晕染出手举五星红旗的彩色“国宝”。在纸面的留白处,她写了“湾仔”两字为大熊猫命名,并把自己初次藏纸手绘作品装裱起来,准备带回家留作纪念。
  
  “此行中,大熊猫、长江水、锅庄舞、酥油茶都装到了心里。”鲁芸嘉说。(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