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胞郑坚:台湾光复再见证

2018年11月05日来源:中评社

2015年9月3日胸佩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台籍抗战老兵郑坚先生(徐波摄影)

2013年岛内台湾海峡学术出版社出版的《欣见台湾光复又逢中华复兴》一书

当年日本殖民当局的户籍本影印件
  刚过重阳节,又迎来台湾光复节。重阳节时我这个九十一岁的老台翁因思乡有感,写了几句顺口溜:
  
  有水是湾,无水也是弯, 
  弯弯不直让人烦, 
  堂堂正正亲人欢。 
  有土是塘,无土也是唐, 
  两岸唐人一屋住, 
  折去哪柱皆不安。 
 
  日前偶读某网络介绍“崔永元”的文章,称勇士崔永元曾费心血和岁月做收集口述抗战历史的壮举。其中提到当今幸存的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人只剩下三千多人,令我这个九十一岁的台湾省籍抗日老兵感动不已,一夜难眠。当想到生育我、养育我成人的台湾故乡,在一小撮顽固的“假台湾人”和当权者的欺瞒下,居然把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祖国抗日战争胜利成果的“台湾光复节”取消,让成长的年轻一代乡亲无法了解真实的台湾史,忘却曾给广大台湾人民带来痛苦和祖辈们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共同抗日的光辉历程,如今,年轻一代台湾青年居然不知道台湾曾有光复节,不知道先民先烈抗日斗争五十年,死难六十五万同胞这一历史了,这是何等难堪的历史罪过啊!不行,为光复台湾而死难的先烈先民的鲜血绝不能白流! 
  我是73年前在祖国参加李友邦将军领导的台湾抗日义勇队的小兵。十三年前和三年前,我是两次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庆祝活动的“老兵”,荣获两枚国家颁发的抗战胜利纪念章。我要亲口亲笔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回归祖国再作历史的见证。 
  七十三年前的1945年9月,我以台湾抗日义勇队的少尉队员,奉命作为先遣回台成员,从祖国大陆回到台北,担任副总队长张士德(张克敏)上校助手,协助组织各地社会服务处,主要做日本投降后,台湾省政府正式成立之前维护社会秩序的工作。中国的第一面国旗是张上校在台北升起来的。 
  当今“台毒”(独)卖台卖国分子欺骗台湾年轻人说:台湾不是中国固有的疆土。我亲身参加了当年台湾回归祖国的活动,有责任再次作见证。 
  1945年10月25日在当年的台北公会堂,中国政府代表陈仪接受日本总督的投降书,将台湾归还中国。陈仪宣布 600万台湾人民从今日起恢复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请年轻的乡亲们想想,台湾如果不是中国固有领土,为什么日本总督要签字投降,将台湾归还中国政府?如果台湾不是中国领土,1895 年日本殖民者为窃据台湾,需要与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才能取得国际社会的认同,才能“合法”殖民统治台湾?就是因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第20个行省。所以,73年前台湾光复回归祖国后,自然成为中国台湾省也!本人乃1946年参加台湾省政府招考公费学生保送回祖国内地升大学的百名台湾青年的一员也!2013年台湾海峡学术出版社出版的《欣见台湾光复又逢中华复兴》一书中,有我们在台海两岸的当年公费生同学的回忆录,也可作为历史见证。冀望觉醒中的新一代台湾青年乡亲,学好真正的台湾历史,千万别再受“台独”卖国罪人的蒙骗。 
  再说,为什么应该坚决批判那一小撮台独假台湾人背祖叛宗,破坏两岸一家亲实现和平统一,共兴中华的罪行,因为我们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本人是“正杆”台湾人,原名郑鸿池,1927年9月25日(农历8月30日) 出生在台湾彰化西门,父亲郑水河(郑约)、祖父郑岸是彰化和美山犁村人,有当年日本殖民当局的户籍本为证(附户籍本影印件)。 
  我们彰化和美山犁村的郑家人,祖宗代代相传,我们的开台祖——唐山公是300多年前开台圣王郑成功从荷兰人手中收复台湾时,跟随“国姓爷”从祖国大陆的祖地福建省南安县石井乡“唐山过台湾”到台湾开发的。先在南部的凤山,后迁到中部的彰化。我们郑家以与民族英雄郑成功同乡同宗为荣。我们这个历史见证,还有我的七叔公,张友义(张克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外公的口述历史为证。张友义亲口告诉我,外公教导他,开台祖先是郑成功的同宗亲人。全台湾90%以上不同姓氏的乡亲也一样,都有一段从祖国大陆到台湾的开拓史。 
  我这个九秩老台翁还深感有责任嘱咐后代台湾的“少年家”,千万别忘记咱台湾占总人口的90%以上的百家姓,也是全中国的百家姓,咱台湾占九成多的十二大姓,陈林张王黄李吴蔡刘杨郑许,也都是祖国大陆祖家福建省的大姓,印证了我们台湾占多数的河洛(福佬)族群都是三、四百年来才从福建祖家渡过台湾海峡到台湾开拓立业的。咱台湾的第二族群——客家乡亲,绝大多数是从大陆广东和福建的客家土楼走出,到台湾开基立业的。特别期望我郑家的少年乡亲,切切记牢我们郑家的开姓始祖是中国周代郑恒公,我们都是堂堂正正的炎黄子孙,一定不能当背祖叛宗的不肖子孙噢! 
  我为台湾光复作历史的再见证,我敢问:何日恢复台湾光复节,答:乡亲们消毒(独)觉醒时。该到的一定会来到! 
 
  (作者郑坚:台湾彰化人。1946年由台湾省公费保送厦门大学。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上山打游击,任中共福建省永春县工委书记,为新中国诞生奉献青春。系台湾籍抗日老兵,台湾义勇队队员,原全国台联副会长。)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