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开营式在漳州举办

2022年11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营式现场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并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11月13日,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的“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在漳州举行开营式,共有近20位希望积极了解大陆基层治理现状的台湾青年参与本次活动。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漳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沈诏坤、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等领导出席开营式。 

任挥致辞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出席开营式并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刻,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确实做到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全国台联联络部策划此次活动。期望台湾同胞能真正了解大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社会基层治理,期望各位营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对台湾社会的了解,为两岸基层治理建言献策。福建作为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有优势。此次营员有来自各地就业的台胞、也有仍在读书的台生,在此期望台湾同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了解大陆社会基层现状,能切实对两岸社会的基层治理建言献策。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需要青年积极参与。

苏甦致辞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表示,福建是台胞主要聚集地,也是台胞最早在大陆深耕的地区。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上,福建始终在前沿。福建鼓励台湾团队加入基层治理和乡村建设当中,厦门海沧区率先开创聘用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期望两岸同胞一起打造共同家园。福建省台联会持续沟通与台湾同胞的感情,增进对台湾同胞的福祉。在未来,将持续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陈丽丽讲话

  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期望台青学员们能认真学习,为推进祖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作为营员代表发言的简敏安是在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担任志工的台胞,平时工作就是帮助社区的老弱病残以及进行公益活动安排。“社会治理是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我常在各类报道中看到平潭、厦门、漳州、泉州的一些案例。比如平潭在全国首创引进台湾基层治理人才;厦门积极探索基层综合执法新模式;漳州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实现共治、善治等。福建各地都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并有显著成效。希望此次福建研习营经验,能使两岸青年都更了解基层治理,并带回各自所在的城市。”

  参与此次研习营的中国人民大学台生曹耿豪在开营式上接受台声记者采访表示,自己就读的专业与基层治理也有关系,“我去台湾一些乡村感受过当地的基层治理,当地基层治理很多时候是居民自发地去组织、去解决某些问题,而大陆政府对这一块非常重视且加注力道。很开心能有机会亲眼看看大陆的基层治理,参加活动之前就看了非常多有关漳州基层治理的文献。”

台青营员交流现场

  开营仪式结束后,台青营员们相互交流对大陆基层治理的初步想法和理解。在研习营期间,台青营员们将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座谈,进一步了解大陆的基层法治建设和民主协商制度,还将实地走访基层服务中心,去实际感受“公开、便民、高效”的基层服务工作。(文/图 郭雪筠)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