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暨全国台联第六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福建漳州开幕

2021年07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会议现场

  7月19日,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暨全国台联第六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福建漳州开幕。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台湾同学会联络部主任李荣虎、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两岸专家学者百余人共同参加。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主持。

  杨毅周发表致辞

  杨毅周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两岸教育界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是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两岸教育界融合发展的规律,推进两岸教育界提高教育质量,通过两岸深度交流融合,促进两岸同胞的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为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好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群体,促进两岸教育界的融合发展,全国台联已连续举办5次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杨毅周指出,这就是希望能为更多的台湾省籍教师搭建政策传导平台,让大家详细了解相关政策;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两岸教师之间的沟通联谊;搭建意见建议反馈平台,听取教师们的意见,提高台湾省籍教师的福祉。

  徐永吉发表致辞

  徐永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切实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战略落实落细,积极开展多元化对台招生,为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两岸高校合作办学,进一步完善两岸师生往来常态化机制等,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教师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福建漳州,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思路与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彬镪发表致辞

  吴彬镪向两岸专家学者提出希望。他说,寄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两岸专家学者尤其是两岸高校教师,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学科交叉融合中深化合作;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培育越来越多的共同关切,建构两岸休戚与共,紧紧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院长陈丽丽、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台湾省籍教师陈文成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迈出更大步伐》《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亟需实现五大新突破》《台籍青年教师的时代责任与担当》等作主题发言。

  分组研讨现场

  随后,与会专家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分组研讨,分享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商共议深化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开辟高等教育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领域。

  据悉,部分台湾省籍教师们还将前往福建泉州、古田、厦门等地开展考察交流,通过现场教学、调研参访、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切身感受闽台源远流长的历史融合,交流分享彼此在陆就业发展经历与心得。(图/文 王宇)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