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祖国统一之志 肩担服务台胞之责——2021年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活动侧记

2021年06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

  培训班开班

  5月23日至29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和“2021年河南省台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福建漳州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近80位台联干部、优秀中青年台胞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理论课程培训,并在此期间赴漳州古城记忆馆、林语堂纪念馆,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寡妇村展览馆等地参访,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台湾与闽南的血脉与历史渊源,感受谷文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台胞、台联骨干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5月24日,“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和“2021年河南省台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开班后,由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来为各位学员讲述“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台联40年光辉历程”这两堂重要课程。

  杨毅周授课

  杨毅周对学员们说,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选择在台胞乡亲重要祖籍地漳州举办培训班,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期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同时也希望通过培训不断发掘、储备更多优秀青年干部,提升台联系统的工作水平与工作成效。

  他要求学员在培训中,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掌握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严峻复杂形势,不断增强参与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未来的工作中,肩负起服务台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责大任。他呼吁,广大学员培训回岗后,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精神、了解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及时向各位同事传达,带动更多台联干部、台胞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江尔雄授课

  江尔雄围绕台联创建、台联是什么、台联走过的路、初心与使命四个问题来梳理台联历史与使命。她说,1980年50多位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倡议发起成立同乡会组织,几经努力,终于在1981年4月28日成立福建省台联,同年12月22日成立了全国台联。目前,台联组织已经遍布大陆除西藏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兵团)。台联作为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的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

  课堂上,江尔雄对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她指出,作为一名台联骨干、中青年台胞,我们首先要牢记统一之责,把“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作为毕生最大的责任去维护与推动;其次要常修内在之功,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对中美变局、两岸危局、岛内乱局的理解与把握;三是要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之局,通过积极宣传“31条措施” “农林22条措施”等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更多台湾同胞知晓并分享祖国发展机遇;最后要长谋两岸同胞福祉之事,用亲情、真情来抚平创伤,实实在在地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

  李婷发言

  河南省台联会长李婷表示,这几天的课程中,我对杨毅周与江尔雄两位老师的课程印象最深。他们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客观认识台湾问题,以及新时代台联人的担当与使命,来帮助台联系统干部更好地看清时势、看清自己、看清前进的道路。未来我会将学习所得带回河南,运用在工作中,在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台胞主体作用,创新对台交流载体等工作上主动作为。

  理论学习打基础 实地考察增领悟

  为期一周的理论培训班,先后邀请了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林颂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陈先才、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耕、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林枫,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教授朱磊、院长陈丽丽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闽南话教学""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闽南文化在台湾”“茶文化教学与体验”“中国经济实力变化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影响”等领域进行专题授课。教学现场互动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陈耕授课

  傅雅鑫分享

  陈耕围绕哪些地区属于闽南地区、闽南文化源头何在、什么是闽南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等基本问题,向学员们条分缕析地解答疑惑。来自河北的台胞傅雅鑫说,回顾历史,正如陈耕老师所言,了解台湾要从台湾的主流文化——闽南文化入手。宋代的泉州港、明代的月港、清代和民国的厦门港、20世纪下半叶的高雄港,分别引领了当时闽南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历史一次次的向我们证明哪是最大的港口,哪就引领闽南文化的发展走向。她说,我们在培训班上研究台湾,研究闽南文化,研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理解、谅解、化解台湾问题,进而实现两岸的和解。

  “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和“2021年河南省台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学员赴东山学习

  学员参访

  培训期间,主办方安排学员赴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纪念园,实地学习、感受谷文昌精神。怀着对原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崇敬之情,学员们先在谷文昌纪念园,瞻仰谷文昌雕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并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许玉香领誓,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礼毕后,学员们进入该园的纪念馆内参观了解谷文昌的生平事迹与其不朽的精神。

  1950年,谷文昌随军渡海解放福建省东山县,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昔日东山,风沙肆虐,旱涝为害,一片荒凉。在全岛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仅为0.12%。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面对生活贫困的群众,谷文昌下定决心,率领群众战胜风沙,根治旱涝,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由于风沙、低温等种种自然灾害,东山植树造林的尝试一次次失败。谷文昌毫不气馁,和县委的同志一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订方案,并立下铮铮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台胞蔡礼燕

  “谷文昌何许人也?来培训之前不曾听闻过”,来自北京的三代台胞蔡礼燕在陵园祭奠“谷公”后如是说。她说,作为一名台胞、共产党员,在了解谷文昌为了挖除东山穷根,让东山人民过上好日子,而带领全县军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从根本上改变东山旧貌,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后,深受感动。未来,我会将“谷公”这股“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共产党人精神带到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中,代代相传。

  硕果累累满枝头 奋发有为启新程

  学员专心致志学习

  28日,“2021年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和“2021年河南省台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漳州举行结业式。

  结业式上,学员们对全国台联在培训班上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到各方高度重视,规格高,内容丰富,从课程设计、师资配备和活动安排上,受到大家一致认可,每位学员都认真学习,效果非常好,收获非常大。

  台胞邵婧分享

  来自内蒙古的台胞邵婧,目前在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旗下的研究所从事全球宏观经济研究相关工作,与家人定居在上海。她在结业式上分享学习体会时表示,本次培训我有三个体会。首先,以一个第三代台胞身份来说,我们整个大家族皆翘首期盼祖国和平统一,这是我爷爷临终前心心念念的愿望。我们有幸处在信息社会中,两岸交流便捷,和台湾亲人的交往也变得频繁,感激祖国的飞速发展和日益强大,让我们对两岸早日统一更加坚定了信心。其次,我想站在自身的社会角色上谈谈感想。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我的同学、同事遍及世界各地,很多同事、客户是来自台湾岛内的同胞。经过此次培训,让我明白自己有义务和责任,在国际交流第一线上去宣传和推动“两岸必然统一”的思想。第三,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维系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今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工作能更多地交给我们新一代,也许会贡献出不一样的能量和力量!

  曹留俊分享

  来自江苏的台胞曹留俊分享时表示,一周的培训与参观学习,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收获满满。通过授课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让学员们能深刻了解台湾政局最近发展情况及当前台海局势,了解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根、祖、脉代代传承。其中林枫的“茶文化教学与体验”让我最印象深刻,那句“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更是教导我们做事做人的道理。

  曹留俊说,我们会以这次学习作为新的起点,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图/文 李俞柔)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