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19年11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论坛开幕式现场

  11月18日上午,以“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全国台联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全国台联文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郑平,台湾中华永续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等两岸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大陆及港澳台文化艺术界、教育界等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刘结一致辞

  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为了让广大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近年来我们发布实施了“31条措施”等一系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积极的成效,受到台湾同胞欢迎和好评。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使许多台湾同胞切切实实受益。前不久,我们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方面、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具体行动。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不断提升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广阔空间。

  郑平致辞

  郑平代表全国台联和黄志贤会长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全国台联广泛团结联络居住在大陆和台湾岛内、港澳及海外的台湾同胞,长期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目前大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胞比较集中的地市县都建立了地方台联。他强调,全国台联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参与了前四届的中华文化论坛,并组织了青年论坛,安排一些青年学者到陕西、湖南等地交流参访。希望继续加强同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研院的合作,共同努力论坛成果实体化建设。今后,全国台联将继续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共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筑就精神家园,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刘兆玄致辞

  刘兆玄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文明五千年来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它不断地多元分配,思想对话,以及文化引导。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强调的是共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今天,海峡两岸和港澳的相关学者、专家共同相聚于此,交流讨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认同和实践。希望两岸有识之士能够在交流中,把实现民族复兴放在首位。两岸同文同种,两岸同胞一家亲植根于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共同的历史文化。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表示,文化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纽带。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合作,形成共识。北大同台湾17所高等院校和学术科研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关系。早在1979年北大就开始招收台湾地区的学生,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目前有52名台湾学生在校就读。同时也有大陆学生前往台湾地区交换学习,他们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两岸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我们举办本届论坛,就要为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加深理解,针对内容提供有效平台,为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牵线搭桥。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刘东、台湾著名作家杨渡等两岸专家学者就中华文化作主旨演讲。

  据悉,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路径”“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与增进文化认同”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图/文 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