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在甘肃榆中举行

2019年09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22日,由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主办,甘肃省台联、中评社、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协办的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在甘肃省榆中县举行。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大陆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两岸学者共50余人参加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台湾民情变化趋势研判、两岸关系和台湾政局趋势与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姬安岳、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任挥主持。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是“两岸一家亲”的力量推动两岸人民一起前进。“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情感基础,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和平统一认同的重要条件。因此“两岸一家亲”对于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讲话,贯穿着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正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重要论述,提出了同等待遇等惠及台湾同胞政策,努力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杨毅周指出,当前,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就是要在当前形势下,探讨如何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精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是深入探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方法与路径,把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落到实处;二是准确研判台湾民情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规律,更好地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三是分析预判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为两岸同胞携手团结共同反对“台独”未雨绸缪。

  杨毅周强调,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体现者,也是“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台联及各级台联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论述,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完善和落实事关台胞利益福祉的政策法律措施,积极探索两岸沟通联谊服务新形式新路径,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做出了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全国台联工作,积极贡献智慧、提出建议。

  姬安岳致辞

  姬安岳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甘肃的省情特征,并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特别是立足于甘肃的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丝路文化等文化资源特点和“一带一路”建设黄金通道的区位优势,积极扩大同台湾各领域,各层次的人员来往合作,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广大台胞也为推动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朱卫东致辞

  朱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在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即将进入关键十字路口的敏感时刻,举办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台湾未来局势、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别具意义。他指出,要高度重视防范未来一个时期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挑战:一是要高度重视明年“二合一”选举对台湾未来发展的深层次影响;二是要积极应对蔡英文民进党执政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带来的风险挑战;三要高度警惕中美战略博弈升级背景下美台关系失控带来的风险。他强调,台海局势中出现的各种“灰犀牛”“黑天鹅”事件,无论内部还是外部因素的变化,对于视台湾为核心利益的日益强大的大陆来说,这些风险挑战都是可控的,只能构成短期、局部的不确定性,不会影响整体大方向的确定性。

  任挥主持开幕式

  据悉,“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是由全国台联搭建,两岸各有关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研究台湾民情,反映台湾民意,是两岸学者进行台湾民情学术研究交流的新平台。(文/邓靖 图/丁俣)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