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团赴江西参访 发布9条倡议

2019年04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10日起,由全国台联、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组织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团在江西省开展参访交流活动。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团走进滕王阁

  10日上午,参访团来到参访第一站——位于南昌市的滕王阁。“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来自台湾花莲县的阿美人巴湃·拉拉格狮,站在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前,念着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的经典名句,惊叹滕王阁的精致与壮美。“很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巴湃·拉拉格狮说。

  在10日下午的启动仪式和座谈会上,参访团发表“台湾少数民族访问团关于两岸各民族团结互助一家亲”的倡议,由中华两岸生机农业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陈宗伶宣读。该倡议明确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的祖国做依靠,台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有尊严。

  

  座谈会现场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表示,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在抗御外敌入侵的斗争中奋起抗争,是中华民族尊严的坚定捍卫者;在开发建设台湾的实践中守望相助,是宝岛台湾的重要建设者;在发展两岸关系的历程中联谊沟通,是两岸交流的积极促进者。事实充分证明,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全国台联是台胞的乡亲组织,会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开展与台湾各族乡亲的交流交往,听取台湾各族乡亲的意见和诉求,为台湾同胞办实事、解难事,推动惠台政策落实。

  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少数民族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期盼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两岸经济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推进文化交流,融洽同胞亲情;把握发展大势,多做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之事,积极参与到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及祖国和平统一的民主协商中来,投身到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事业中来。

  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廖世杰表示,两岸各民族本是一家亲,认同一个中国,认同中华民族,是台湾少数民族繁荣兴旺、幸福安乐的牢固基础。协会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共同致力于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0日晚,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会见了参访团一行。陈兴超表示,江西作为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赣台两地人文关系密切,有着天然的、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港澳台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当然也是台湾全体少数民族的中国梦。江西十分重视台资企业的发展,目前江西已经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多、台资企业最密集的省份之一,去年在落实31条的基础上,江西公布了60项细化措施,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促进赣台经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持。

  此次交流参访活动为期一周,至16日结束。期间,来自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一行30余人将赴铅山县太源畲族乡、景德镇等地,进行两岸少数民族及手工业者间的参访、交流、学习。(图/中评网 文/综合新华网、中评网)

 

  延伸阅读

  “台湾少数民族访问团关于两岸各民族团结互助一家亲”的9条倡议:

  1、两岸各族同胞在认同九二共识,共同谋求国家统一的基础上,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共同致力于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关于两岸的未来,习总书记宣导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两岸各界进行广泛的民主协商。我们倡议,在这一过程中,台湾少数民族族的意见应被充分重视。

  3、55万台湾少数民族聚居在全台55个乡镇市,822个部落,拥有24万多公顷山林和农耕保留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许多部落和山区聚居地,族人经济上还比较困难,收入微薄。呼吁大陆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包括协助农产品、工艺品销售,进行产业发展辅导和技术培训等,让最基层的少数民族亲切实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关心和照顾。

  4、两岸制定长期的交流规划,有系统地帮助台湾少数民族发展现代产业。在大陆建立台湾少数民族农渔产品销售中心,定向、长期、契作(订单)式收购部落出产的农渔业产品,构建深入融合的模式。

  5、建立两岸少数民族经贸交流基地。定期开展大型经贸展销活动,建立两岸少数民族产业发展联盟,共同探讨少数民族交流合作互助的各项事宜。

  6、建立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基地。全面交流、展示各民族文化传承。台湾少数民族各族文化传统丰富多彩,歌舞服饰雕塑饮食手工艺品都独具特色,生活形态丰富多彩,希望大陆提供更多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在都市区和一些少数民族自治区设立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展示中心,促进保护少数民族濒临消失的各种文化遗存。

  7、台湾少数民族各族民众非常希望深入瞭解大陆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情况和各级政府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希望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少数民族族人来大陆参访考察,深入感受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先进的少数民族自治制度安排。

  8、给予台湾少数民族更多的在大陆发展的机会,为少数民族在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帮助。为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来大陆读书学习提供更多的扶持,提供专属的名额和奖助学金。加强培养少数民族专业人才,为他们到大陆学习各种技能提供方便,指导他们学成后创业发展,振兴部落。

  9、台湾少数民族所聚居、生活的地区,大多自然、人文风貌俱佳,倡议推动大陆的旅行团设置专线,作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和经济扶持的必要举措。”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