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走进辽宁本溪参访并座谈交流

2019年02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月24日,台湾少数民族辽宁参访团来到辽宁本溪参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本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台办主任左帆,沈阳市台联会长廖艳芳及本溪市台联会长霍雪洁等陪同参访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本溪位于辽宁东部,是高句丽(朝鲜族)的发祥地、清朝的肇兴地,大陆钢铁工业重镇,除辖4区外,还设有两个自治县(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是东北满族较为聚集的地区之一,也是大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比较成熟的地区。

  上午,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本溪水洞参观,体验自然的造化神奇。本溪水洞是至今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其中旱洞长300米,蜿蜒曲折,在最窄处,众人只能低头侧腰而过。

  待到乘船游览,长达2.8公里水洞之旅充满惊奇,钟乳石、石笋与石柱次第出现,直觉眼睛不够用,绚丽的彩灯配合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仿若千奇世界呈现眼前,宝瓶口、玉米塔、斜塔、玉象、倚天长剑……时光透过石头,讲述着水滴石穿的故事与自然造化的神奇。

  

  参观本溪水洞

  排湾族群头目章正辉是第一次来本溪,他一直在观察当地景区的运营状况。因为他一直致力于推动部落“创意”产业的发展。他觉得美好的自然风景是需要良好的规划,以“创意”的方式呈现给现代都市的人们。他认为大陆这一块做的比较好,但也同时需要加强景区与周围配套餐饮、住宿等的协调规划。

  “两岸民主协商不是目的,而是方式,并且时间永远在大陆这边。”谈到近期热火的“两制”台湾方案和“民主协商”,章正辉表示。

  

  “社火”剧目《秦英征西——对松关》表演

  中午,参访团观看了满族特色文化“社火”表演,亲身感受满族文化魅力,同时,他们也着上族群特色服饰,载歌载舞,来自两岸的少数民族联手奉上了精彩的文化表演。

  本溪“社火”类似京剧中的武打戏,现已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主要在春节期间表演,主要剧目包括《秦英征西——对松关》《三英战吕布》等,意在通过简单的武打招式与剧情解说,再现历史与文化。

  

  参访团合影留念

  

  座谈会现场

  下午,参访团举行了座谈交流,左帆介绍了本溪的基本情况,他说,本溪是一座集历史文化名城、抗日英雄之城、钢铁工业之城、医药工业之城、生态旅游文明之城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城市,虽然重工业发达,但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6%,加上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本溪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一座巨大发展潜力的未来之城。

  他希望台胞乡亲们多来本溪,细细品味本溪,加深友谊,让两地的友谊就像太子河(本溪的名川大河)的河水一样源远流长。

  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介绍了台湾少数民族的基本状况和历史沿革发展,他介绍说,目前,台湾少数民族当前分布在台湾的12个县市,55个乡镇区,822个部落,共有52万多人。

  “本溪是抗日英雄之城,在台湾,我们也都是抗日先烈的后代。”根志优说,台湾少数民族自1895年以来,一直在反抗日本的殖民统治和压迫,从未间断。

  根志优指出,自两岸开放交流以来,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就体认到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性。早在2009年,在全国台联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台湾少数民族就曾经在大陆举办过盛大的少数民族文化展。第一次文化展是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当时台湾少数民族一行还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接待。第二次文化展是在江西,国台办时任主任王毅还特别主持了这个展览。“在那时才体会到了什么是尊重。在台湾的时候,无论什么力量执政,都未曾感受到过台当局对我们的尊重。”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与都市青年在社会上竞争时,往往竞争力不足,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在岛内发展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他也鼓励部落青年到大陆发展,他希望,大陆能够为部落青年到大陆发展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为他们在大陆发展提供一定的协助。

  他希望大陆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时,不忘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因为我们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拉阿鲁哇人谢宜真积极推销自己的部落特产“芒果”,并希望大陆可以多多体谅台湾少数民族的困难。台湾少数民族团结起来,成立了台湾少数民族议事联盟,她希望台湾少数民族来大陆之后,能将他们当做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协助她们产业发展。

  张百良总结说,本溪的旅游资源特别丰富,未来,希望台湾少数民族可以借助自己的资源和文化优势,与本溪开展旅游方面的合作,可以先期从开设台湾少数民族培训课程开始,为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图/文 闫俊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