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营里的“两手抓”与“两手硬”

2019年01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写在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闭营之后

  

  河北省台联副会长陈瑛宣布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闭营

  1月23日,为期8天的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在北京落下帷幕。

  如果你去仔细观察营员的行李箱,你会发现里面有整箱的果粒多饮品、“特步”羽绒服、刻有“梅兰竹菊”的袖珍瓷杯、大大的“福”字、葡萄籽燕麦糊甚至还有桑干酒庄的干红与干白葡萄酒;如果你去翻阅营员们的手机相册,你会发现数以千计的照片与各种搞怪的视频。

  但营员们在收获丰厚的大陆“特产”之后,他们也在思考“未来如何让人生更美好,变成更好的自己”。

  

  陈秉毅代表营员发言

  物质与精神,终究一同上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希望大家经过这8天之后,每个人都可以变成更好的自己,变成你想要变成的样子,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这片土地。我们都了解到大陆正在快速发展,而我们能在其中扮演什么的角色,我希望每个人能够好好思考,自己为什么会以及怎样才能变得更好。”

  在闭营仪式上,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陈秉毅代表营员发言,同时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也让现场很多营员低头沉思。

  从地图上看,河北张家口与台湾面积相当,总面积都约为3.6万平方公里。这两个南北相距约2000公里、气候迥异的地区因为冬令营的举办紧紧联系在一起。张家口地区是河北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让这座城市重新展现出蓬勃动力。

  8天时间,河北分营从北京出发,经蔚县,北上张家口市区,经崇礼,绕张家口怀来县、北京延庆区,最终在北京闭营,参访故宫、蔚县县衙、崇礼滑雪场、三祖博物馆、桑干酒庄、延庆冰灯展等数十个景点,累积行程约500公里。

  

  欢乐时光

  最后两天,营员们实地走访张家口怀来县秦家沟新农村建设,打卡三祖堂、合符坛广场、涿鹿博物馆等地,品酒桑干酒庄,参观延庆冰灯展,勾连历史与现实,行走在古老沧桑与时尚现代感之间。

  在秦家沟村,领队之一、来自高屏两岸统一促进会的梁财坤热情地与村支书讨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他惊叹于对方对台湾的熟悉和认知,“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就打‘台独’,两岸都是一家人。”村支书说。梁财坤连连点头。

  “三祖文化”是指约5000年前三祖(黄帝、炎帝与蚩尤)在涿鹿一带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1992年,由历史学家任昌华先生首次提出,第一次将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和黄帝、炎帝并排在一起。

  “在秦家沟,我看到了整洁、干净的街道,以及农户家里现代化的电器,非常让人振奋,在涿鹿博物馆,从石器时代到三祖文化,加深了我们对中华历史的认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两岸同根同源,两岸都是一家人。”领队之一、来自高屏两岸统一促进会的梁财坤在闭营式上感叹。

  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刷新了不少台湾青年冬奥志愿者研习营营员对大陆体育产业发展的认知,尤其是1月21日晚上冬奥会的知识讲座让营员们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更清晰了,“这边的体育设施很完善,规划得很完善,让我大开眼界。”来自辅仁大学的许善喆说。据领队陈文成了解,有不少营员计划着来大陆实习、就业甚至创业。

  “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领队、高雄乡土文化发展协会执行长黄愈丰在闭营式上唱到,一股不舍离不分离的情感发酵全场。他继续说道:“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比起当年台湾‘亚洲四小龙’的风采也不遑多让,希望未来大陆可以成为台湾青年实现人生增值的地方。”

  

  陈瑛收回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河北分营营旗,并宣布闭营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正如陈瑛在闭营式上讲的:“活动结束,但是我们的友谊没有结束,我们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常回家看看,台联将竭诚为每位台胞家人服务好,欢迎你们带着亲朋好友来大陆和河北旅游、就业、就学、创业!” (图/闫俊文 文/闫俊文、张毅)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