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忘却 携手共创未来

2019年01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聆听讲解员介绍

  1月22日,全体营员来到吉林市丰满区孟家村的罹难劳工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在丰满“万人坑”原址上修建,旨在纪念命丧于侵华日军暴行下的数万无辜民众。

  走进罹难劳工纪念馆的大厅,醒目的四个大字“铁证如山”使营员们的内心突感沉重。展厅里一幅幅劳工们饥寒劳作、受虐待致死的照片和实物,让在场所有人的思绪又回到了中华民族那段苦难的岁月中。

  1937年秋至1941年间,日本帝国主义在吉林丰满地区修建号称当时亚洲第一大工程的“松花江水力发电所”(丰满发电厂)。为修建发电厂堰堤,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多地骗招、绑架数万劳工,施以非人对待,劳工们饱受折磨,死伤无数。日寇将无辜死难的劳工遗体就近掩埋,四年间数万劳工的尸体被置于大堤东岸隐秘的树林中,这就是丰满“万人坑”——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又一铁证.

  

  团结一致 众志成城

  今天的参观使营员们知道了贫乱动荡的年代,吉林孟村发生的惨绝人寰的历史惨案;看清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认识到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

  

  参观吉林市劳工纪念馆

  营员们参观后进行了讨论,台湾营员杨芷绫、杨昕婷表示,“生长在台湾真的没想过也不了解吉林劳工纪念馆的意义。细听解说员的讲解由来时,剎那间整个哀戚心境充塞胸襟,红了眼框。劳工纪念馆即丰满‘万人坑’,是日伪时期为修建丰满水电站而殉难劳工的遗骨掩埋地,没料到今日我们所看到美丽的丰满大坝,昔日竟是日本人埋葬为了修建大坝的那么多国人血泪所换来的,他们竟是遭受了那么多非人类所能承受的煎熬完成了如此艰难的大坝。也理解了为何大陆的同胞与台湾的青年看待日本人的差距为何如此之大?今天教会了我,什么是‘国耻’,当一个国家不强大,任何人都可以为所欲为的欺侮你、污辱你。”

  

  分享会

  另一位台湾营员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走了,什么也没带走。我走了,却也带走了对于历史真相的满腹震惊与沉重的悲伤。人们都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但是在劳工纪念馆,这棵树栽种的代价却大的令人难过,宁愿这件事是没发生过。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因此,我们更应该记得这段过去,因此,我们要心存感谢。愿你们安息。我们走了,带着这份真相与记忆,历史不应该被遗忘。”(图/文 程鑫武、安鑫、张健、蔡光洁)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