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在闽结业

2018年11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慕茗而来 缘聚武夷”
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在闽结业
 
学员结业合影
  11月20日,由全国台联和福建省台联共同主办、南平市台联承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创业发展分享汇暨结业式在闽举行。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以及四川、吉林、河南等省市台联负责人和全体学员近180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研习班分享汇暨结业式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主办方精心策划了以学员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交流、才艺展示和小组评比,学员们积极参与、用心准备,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和分享。在分享交流环节,台湾中华新住民交流协会会长、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服务陆配姐妹、带头创业的亲身经验,鼓励更多大陆配偶了解大陆政策、返乡创业发展。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徐春莺理事长、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陆配李永红女士则围绕大陆配偶如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更好融入台湾社会,结合自己和身边案例进行了详尽的阐释和分享,鼓励在台陆配姐妹为了实现个人梦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继续努力。在分享现场的访谈环节,邀请《台声》杂志记者专访学员中几位活跃于岛内政治舞台、富有代表性的大陆配偶,在台上共同分享各自为两岸婚姻群体发声出力的心路历程,让在座学员为之鼓舞和振奋。
《台声》记者专访学员
  此外,学员中的青年一代两岸婚姻当事人,如茶产业创业者曾冠颖和詹介元、李璐夫妇,台湾少数民族创业者根玮晨,以及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胡家上等作为学员代表,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成功创业的经验方法,交流研习所学所获。“川妹子”李璐还分享了两岸婚姻的保鲜秘诀,她说:“两岸有些用词与思维方式上的不同,所以两岸婚姻家庭夫妇可能会面临较多的争吵,但只要有爱、有信任、有尊重和包容,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而且会过得更加幸福美满,因为幸福来之不易,会让彼此更懂得珍惜。”
  短短一下午的时间里,9个学习小组先后上台,交流分享几天来的学习收获,而利用学习之余精心准备的才艺展示,更是赢得了大家经久的掌声。同时,参加结业式的领导嘉宾还客串评委,为各组学习、表演成果进行评奖鼓励。现场欢笑声、鼓掌声不断,气氛活跃沸腾,随着评比奖项花落各家,现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高伟部长致辞
  高伟部长在结业式上表示,这次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产业研习班,是全国台联为促进两岸婚姻家庭创业就业所做的服务性尝试,进行了精心安排,有许多鲜明特点和创新之举:一是平台更加宽广,首次结合“茶博会”这一大型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提升了活动层次;二是主题更加专一,紧贴两岸婚姻家庭事业发展现实需求,紧贴闽台茶文化茶产业资源优势,通过互促互进,集聚了智慧,启迪了思路,推动了发展;三是内容更加丰富,既有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又有联系实际的观摩考察,相互补充,相得益彰。8天的研习交流成果丰硕,更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婚姻家庭牢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正确看待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把握祖国大陆快速发展的机遇,把自己的家庭和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主动做两岸同胞联系交流的纽带,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研习班主题聚焦专业领域,形式新颖,更具互动性和参与感,大家获益良多,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主办方把文化与产业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产业实践融合进行的方式,使课程既饱含知识性又充满了趣味性,既考察了产业,又对接了资源和合作伙伴,希望主办方能将这一活动持续举办下去。(文/李俞柔、刘萍 图/李俞柔)
学员旗袍歌舞秀表演

学员主持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