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2018两岸婚姻家庭休闲旅游产业研习班走进苏州实地考察

2018年10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2018两岸婚姻家庭休闲旅游产业研习班在花山合影

1016日至18日,全国台联2018两岸婚姻家庭休闲旅游产业研习班140余人,走进江苏苏州旺山、舟山、树山、花山、台资企业等地实地考察,学员们看展览,听教学,一对一交流,更新了他们对大陆农村发展的认识,也对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参访苏州旺山碧螺春茶园

在旺山和树山的参访,刷新了学员们对大陆农村的“三观”,也引发了他们对大陆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学员、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的先生祖籍是江苏常州,自己也算是半个江苏人,看到江苏农村的新面貌,她感到很自豪,她说,生态环境也是生活质量的指标,大陆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不仅造福农民,更为农业发展找到了新出路。

位于苏州大阳山北麓的树山村绿化面积超过97%。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以田园、梨花、温泉闻名遐迩。

“看望树山之后,我都想留在这里居住了。”嫁到台湾已经生活了20多年的宾江华感慨说。

据苏州市农村工作办公室副调研员季瑞昌介绍,“苏州全市已建成市级考核的‘康居特色村’11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1040个,形成了树山、旺山、三山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村庄。”

以生态助力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苏州取得了巨大成绩。据了解,2017年,苏州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年度接待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实现营收超过40亿元。

      树山九连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建江现场表演解密九连环

101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树山,树山九连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建江现场解密各式九连环,引来大家的阵阵欢呼。“太不可思议了!”“太神奇了”…….各种赞誉纷至沓来。

树山每年举行各色主题节日上,都能看见吴建江的身影。搭乘文化快车,已经成为树山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今年仅“梨花节”一项,就吸引了超过35万人次旅客。

            研习班在苏州花山进行重阳文化活动

1017日,恰逢中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自古有敬老、登高望远、赏菊等传统,当天,研习班学员在苏州花山进行了素质拓展和登高活动。学员们在花山脚下跳舞、运动,玩得不亦说乎,登顶花山,为此次研习班定格下美好瞬间。

                 参访苏州御庭现代农业园

苏州御庭现代农业园紧邻太湖,古语有“太湖熟,天下足”的谚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就标记在农业园的各处。如今,依靠观光旅游产业,农业园不仅仅是一块农业田,更是一块集合观光、旅游、餐饮等各个功能一体的园区。

“大陆的农业园区发展太迅速了,台湾精致农业在大陆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曾经从事过休闲旅游产业的学员湛秀英说。

2002年,台胞黄旭恒看中了大陆的市场和消费能力,在苏州昆山张浦镇成立了上昆式精致农业公司,在昆山本地有将近1000亩的精致农业园,主打水果“梨”,形成了“春赏花、夏尝瓜 秋摘果 冬品鲜”的发展格局。

“我们现在每亩的收益可达23万元,在园区内,我们搭配了8种不同品种的梨,每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近百亿元,带动了周边农业共同赚钱。” 黄旭恒对到访的学员们说。

休闲旅游产业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大陆有市场,台湾有经验。如何在大陆广阔的发展机遇中找到台湾的切入点,让两者能够嫁接出惠及两岸民众的丰硕果实。全国台联将进一步发挥团结、联谊、沟通、服务的宗旨,为两岸婚姻家庭及各界人士在大陆发展提供帮助,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休闲旅游产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图/文 易靖茗、闫俊文)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