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在武汉开幕

2018年09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在武汉开幕

国庆佳节,江城武汉嘉客云集。930日,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在武汉开幕,共有来自大陆30多所高校的近50位台湾籍教师与会。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昌宏,全国台联副会长、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台湾同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等参加开幕式。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主持座谈会。

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讲话

陈云英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30多年前毅然放弃美国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大陆的心路历程。她说,在大陆任教的台湾籍教师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各方的力量来支持和帮助。大家从大陆各地赶来分享经验、反映诉求、促进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台湾籍教师已经成功申请了超过50项的大陆国家社科基金的国家课题项目。举办座谈会的目标在于让台湾籍教师在祖国大陆的工作生活更加顺畅舒心,为祖国大陆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她最后提出三点与大家共勉,一是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二是充分展示真才实学,在教学与研究中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坚定信念,满怀信心,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昌宏讲话

陈昌宏介绍了湖北的省情,并指出,湖北是中西部地区台商最集中、任教的台湾教师最集中、求学的台湾学生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武汉的高校担任教师的台湾籍老师有近80名。目前,湖北出台了“湖北省62条”,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鄂台经济合作、鼓励台胞创业就业、加强鄂台文化交流、便利台胞鄂在居住生活的具体措施。他希望在大陆任教的台湾籍教师将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转化成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强大力量,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讲话

徐元宏在致辞中指出,鄂台交流广泛,往来密切。经贸方面,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台资企业接近2700家,到位台资金额达到110多亿美元,形成聚集发展态势;文化交流方面,利用湖北的历史文化资源,湖北省举办了炎帝神农文化、武当山道教文化、屈原文化、李时珍医药文化等系列活动,形成品牌项目;青年创业方面,台湾青年在湖北创业就业蓬勃发展,至今已有370多人在湖北就业,在湖北就读台生也有6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赴台人员达到了105万人次,台胞来湖北达到了400多万人次。

教师代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发言

教师代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发言说,台湾老师群体不同于台商群体,教师的稳定性会更高,而且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今天,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有能力、也需要广大世界的人才,希望台湾教师群体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来。目前,台湾老师在大陆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台湾老师在大陆的发展空间还很广阔。

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主持座谈会

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从2016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活动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对促进两岸交流和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第三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暨联谊交流活动是由全国台联、台湾同学会主办,湖北省台联承办,活动将持续到104日。(图/文 闫俊文)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