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如山先生在台湾

2017年02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齐如山先生是和鲁迅先生同辈的学者。

  103年前,齐如山的第一本著作《说戏》出版,鲁迅得其一册。鲁迅在1913年9月5日的日记里写道:“齐寿山赠《说戏》一册,其兄如山所作。”

  1981年出版的《鲁迅全集》于“齐如山”条下注:“齐如山(1877-1962),名宗康,字如山,河北高阳人。京剧研究家,齐寿山之兄。1915年9月被聘为通俗教育研究会戏曲股名誉会员,鲁迅在张勋复辟和三一八惨案两次避难中,曾得到他和齐寿山的帮助。”

  1987年,我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庋藏的《中国选举史料清代编》(台湾鼎文书局1977年版)看到该书收有齐如山的《中国的科名》,暗自揣度,齐如山晚年应该是在台湾度过的。

  感谢北京外国语大学梁燕教授辛勤而出色的工作。她主编的《齐如山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开明出版社2010年12月版)嘉惠学林,让我们得以了解齐如山晚年在台湾的著述和生活,得以从文章、道德两方面知其全人。

  台湾光复以后,齐如山的长子在基隆任台湾造船公司总工程师,次子则于1949年9月“在台北租了一所小房”。齐如山遂于1948年12月27日到台湾,先后居于基隆、台北,直至1962年3月18日病逝于台北,享年85岁。

  在台期间,齐如山的主要著作有:《国剧概论》、《齐如山回忆录》、《国剧艺术汇考》、《五十年来的国剧》、《国剧漫谈》、《国剧漫谈二集》、《谈平剧》、《谈四脚》、《戏界小掌故》、《清代皮簧名脚简述》、《编剧回忆》、《国舞漫谈》、《鼓词小调》、《北平怀旧》、《北平小掌故》、《齐如山随笔》、《随笔》、《中国馔馐谈》、《中国风俗丛谈》、《中国的科名》、《中国固有之化学工艺》、《华北的农村》、《杂著》、《北平》,以及戏曲剧本《征衣缘》、《新送京娘》、《新打城隍》、《勾践复国》、《新小放牛》。

  梁燕教授主编的《齐如山文集》凡十一卷,2828千字。

  从《齐如山文集》看,齐如山不仅是“京剧研究家”,并且是民俗学家。其戏曲研究的成就,可与王国维、吴梅平肩,其于民俗学的贡献则堪比顾颉刚、娄子匡。

  《齐如山回忆录》记:抗战时期,北平沦陷,“我在那八年之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投降敌人,不与敌人合作”,并谓此“乃是自己分内之事,应做的事情,有何可钦佩之处?若说一个人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便可钦佩,那世界上的事情就钦佩不过来了”。

  齐如山早年出身于同文馆,精通德文、法文,并且多次出洋,但他毫不崇洋媚外。在学术上,齐如山说:“近几十年来,吾国学者研究中国的学问,往往引证外国人的学说,如遇古玩器物等等,则恒指某国博物馆所藏某物为证,如遇理论,则恒指某国某博士所著某书为证。以本国人研究本国事,而处处借重外国人,且有向外国人请教的,这虽然不必说是丢人,但自己落了伍则是无可辩驳的。”

  作为正直的学者,其秉性操守可见矣。

  谨以本文纪念齐如山先生逝世55周年。

  汪毅夫

  2017年2月2日记于北京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