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分论坛】凝聚智慧 放飞梦想——青年创业分论坛圆满结束

2017年0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发言(图 信连心)

  1月10日上午,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创业分论坛圆满结束。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10位发言嘉宾继续围绕“创新引领未来,创业铸就梦想”的主题,分别就“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两个子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颜珂出席今天的分论坛,论坛由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张渊翔主持。

青创分论坛现场(图 信连心)

  会上,纪斌以《社交媒体企业家精神与海峡模式》为题,从社会人的角度出发作了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的三个价值,即商业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纪斌认为如今社交媒体把以前实体经济的模式搬到了网上,可以说社交媒体为我们产业模式、经济模式带来了非常高的商业价值。在网络经济时代,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但这种模式区分与自然经济时代,因为新媒体经济是建立在信息网络的基础之上,而信息本身就是一个增长的因素,是一种资源,所以它能带来经济增长。同时,新媒体不能取代传统经济,而是和传统经济共同发展,因此它创造出了经济价值。第三点,社交媒体的社会价值则体现在其更多地给了公众参与的机会,改变了医疗、教育等模式。最后纪斌说,利用社交媒体实现两岸天涯咫尺的变化,希望两岸年轻人可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创造新模式,一起向美好的未来迈进。

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驻京办副主任李明璇发言(图 高天鹅)

  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驻京办副主任李明璇以《从青创到两岸交流乃至两岸情,中国梦》为题谈了她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观察。她谈到自己前年来北京大学就学时,看到在街头巷尾、学校、中关村园区里不断播送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信息。政府关心创业创新,这让她很感动,因为台湾明明有非常多的有志青年,可是大环境、甚至相关政策都没有实际全力扶持这些创业团队。关于这一点,她认为大陆做得比台湾好。

台湾中华金融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黄珊慧发言

  台湾中华金融经贸交流协会秘书长黄珊慧则通过《如何让台湾青年创业促进“天然统”》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她认为,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台湾青年的国家认同是现阶段重要的课题。要增加台湾青年“天然统”的能量,就要在他们未成年之前给能力,在成年后给机会。她希望各地涉台组织与台湾相关协会,能给更多未成年人提供交流机会,能够更多地受到祖国的照顾,让他们参与分享祖国强大的经济力,感受两岸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情分。最后她表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期待两岸共同实现中国梦。

北京市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吴晨发言(图 信连心)

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图 信连心)

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高晓虎(图 信连心)

台湾中华里协会创会理事长汪能定(图 信连心)

海峡两岸友好联谊会会长黄财旺(图 信连心)

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李延生(图 信连心)

两岸艺术之家总裁、台湾卓越杂志社社长曹原彰(图 信连心)

  此外,北京市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吴晨、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高晓虎、台湾中华里协会创会理事长汪能定、海峡两岸友好联谊会会长黄财旺、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李延生,两岸艺术之家总裁、台湾卓越杂志社社长曹原彰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青创分论坛现场(图 信连心) 

  经过了9日下午和10日上午的两次讨论,本届台胞社团论坛青年创业分论坛圆满结束。在下午主论坛的闭幕式上,颜珂代表青年创业分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当前大陆经济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各地设立的创新创业基地也成为了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颜珂表示,两天来嘉宾们怀着独特的赤城,奉献了他们的聪明才智,也展示了各自的独特风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台胞社团论坛独具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颜珂进一步指出,特别是在去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造成了严重挑战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并取得了这样的成果,非常难能可贵。

  颜珂说,通过青年创业分论坛的举办,让大家欣喜地看到,各位台胞领袖对青创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看到了两岸青年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的姿态和行动。她认为这也是此次分论坛的一大亮点。(图、文/信连心、马丰军)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