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2019年01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1月2日下午,全国台联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全国台联举行。部分在京台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台联理事、离退休老同志和台胞中青年代表参加座谈。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座谈会。

  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台联原副会长、台湾同学会原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各政党、各界别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作为在祖国大陆的由台籍人士组成的台盟和台联当前应该重点思考怎么落实“民主协商”,台盟、台联怎样发挥特殊作用,推动开启两岸“制度性安排”的落实。讲话中对“台独”分子以明确的信号,“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非常有力量。

  全国台联原创会副会长、92岁的离休老台胞郑坚表示,通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现在有这个条件和能力,有雄厚的实力来讲解决台湾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的第二条,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讲得非常明确,我们充满期待,尤其是与两岸各政党、各界别进行民主协商,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制度安排。我们认为是可行的,这次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为什么这么惨,从民调来看,多数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我们不能因为极少数“台独”分子的阻挠就不敢干,要继续推进,做好工作。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台湾回到祖国的那一天。

  全国台联原副会长石四皓表示,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后,引起岛内和海外广大华人华侨的热烈反应和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受深刻,“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还有一句是,“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这几句话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和我们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和信心。

  

  座谈会嘉宾发言

  全国台联原副会长史茂林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项主张令人振奋。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是对“一国两制”的具体化,而方案的制定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的胸怀。两岸的意见建议都将得到吸纳,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尊重。“三通”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新四通”掷地有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感情,让两岸民众同心致力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希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心同德,共谋复兴。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北京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一个中国”原则,特别谈到了在历史上因为民族弱乱两岸出现分离状态,现在我们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有信心随着民族复兴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前行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31条措施”,取消港澳台就业许可证制度,台胞居住证制度、台湾教师申请大陆高校社科基金问题,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等等,都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举措。在推进两岸民主协商和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不给“台独”分子留有任何空间和余地。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制片主任张金凤表示,自己是1979年听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下决心带着全家人从台湾辗转日本、香港回到大陆定居。通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已经水到渠成。希望继续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作用,做两岸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座谈会嘉宾发言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高峰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中,“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体现出祖国统一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两制”台湾方案提出,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打消了台湾同胞的顾虑。

  中共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继往开来,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全民族总体利益的战略高度。讲话阐述了正确的两岸历史观与民族大义。从70年的历史维度详细阐述了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并用两个“无法改变”和两个“无法阻挡”总结了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号召广大台湾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结合香港澳门的成功经验,探索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同时提出与岛内政党和代表人士开展民主协商,体现了党中央的战略高度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提出了新时代的“四通”。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在全面“三通”的基础上,扩展至应通尽通,逐步实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合作。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在座谈会中发言。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表示,通过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深刻: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代表着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转变,充满了中国智慧和政治智慧。40年后的今天两岸关系迈进了新阶段。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全面实现工业化。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就是宣言书,宣告统一祖国已经具备了物质条件,开启了两岸政治协商的进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作为人民团体的台湾同胞联谊会要肩负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开启推进两岸各项协商的崭新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总结讲话。

  杨毅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讲话全面回顾了70年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了两岸关系发生的历史变化和所取得的历史成就。提出了新时代在坚持“一国两制”前提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五项主张”,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台湾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作为台胞之家的台联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杨毅周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台联系统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团结广大台胞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中,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图/文 王俊龙)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