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夏令营贵州分营打卡“天眼” 聆听天籁之音

2021年07月19日来源:贵州省台胞之家网
    7月17日,全国台联2021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团队来到“中国天眼”以及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探访这一世界级工程,聆听脉冲星的声音。
   

    位于于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自2017年10月10日首次对外宣布发现脉冲星以来,目前已探测到300余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天文研究是典型的数据密集型科学,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已成为天文学研究的新星。
    作为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之后的第四种科学发现的模式,“科学大数据”逐渐成为新的科学发现的基础。FAST项目正是超级计算与观天大数据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
    在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中,FAST被称为“观天巨眼”。体验馆以兼顾专业与趣味性的方式,让营员们对宇宙、天文学的发展、工具望远镜、射电天文学的发展、大射电计划的提出、射电望远镜两大突破性技术、FAST如何通过两大突破性技术进行科学观测,观测后如何处理接收到的数据等知识有了了解。
    参观结束后,营员们纷纷为“天眼”点赞,营员王欣怡表示“ “天眼”工程的研制和建设,体现了我国科技方面非常伟大,当初在没有国外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独立开发,历时17年选址,5.5年来建造,建筑这么大一个天文望远镜来接受外太空的讯息,让我们可以继续往外太空探索,是非常了不起的。尤其是南仁东先生是非常伟大的,他奉献了他毕生的精力,完成了这个工程。”(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邱轶轲)
[编辑:贵州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