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文化 诉两岸情深——2020年台胞青年湖北夏令营活动侧记

2020年09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

开营现场

  8月24日至27日,2020年台胞青年湖北夏令营在湖北省荆州市举行。本次夏令营为期四天,学员们参访了江汉平原皮影表演及发展历史,体验襄阳唐城之美,并前往老河口木版年画传承人陈义文的故居,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为主线,以两岸青年交互式、融入式沟通为主调,通过线上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让广大台胞更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出席24日开营式的领导嘉宾有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荆州市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副院长付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嵩,以及来自岛内的台湾教师、台生及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近30人。

  罗鹰在开营式上表示,荆楚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本次夏令营,体验荆楚非物质文化,希望广大台胞更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他强调,在后疫情时代,湖北省台联将更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岛内青年领略湖北壮美山水,了解疫后重振的湖北故事。

  付妍藉由介绍荆州市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相关情况,向大家展现中华文化魅力与大国匠心精神。她说,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漆文化中心,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还有剪纸、楚绣等多个特色文化展示中心。

  

木板年画传承人陈洪斌讲述木板年画制作过程

  文化体验收获多多

  江汉平原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25日,在潜江金陵寺皮影传习中心演绎馆,台胞学员们近距离感受了这门融传统绘画、雕刻、美术于一体,集电影、电视动画于一身,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艺术表演《薛丁山征西》唱段之一。观看结束后,6岁小台胞蔡宸佑跑到后台亲手“表演”了一段,拉动铁丝、带动签子舞动双手,小宸佑开心得咯咯笑起来。

  26日,学员到古城襄阳游览唐城,观看《大唐倚梦》,感受大唐文化;登上古城墙,俯瞰“兵家必争之地,天下之腰膂”,宋元大战烽火犹在。下午,营员们前往老河口市参观木版年画传承人陈义文故居。芦苇扎成的刷子饱蘸水墨,均匀刷在木版上,铺好宣纸或红纸,用把子刷平,轻揭起来,一幅单色“壹团和气”年画就完成了,学员们纷纷体验了传统年画的制作过程,并带回一张亲手制作的年画。台属马宁说:“木板年画与雕版印刷有异曲同工之妙。”

  

学员在陈义文故居前合影

  共感文化自信

  “这次夏令营收获很多,让我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台胞学员蔡隆昌在“2020年台胞夏令营”微信群里如是说。

  湖北省台联副会长、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交流基地副主任童彦婷全程参与夏令营。她说,由于疫情等原因,鄂台线下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影响,“要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机会,通过两岸青年间的互动体验,拉近彼此心灵距离”。

  本次夏令营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让台胞有所见、有所得、有所悟。台胞们也纷纷表示,要将所见所得分享给岛内亲友,共同感知祖国大陆的文化自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文/ 李凤英 图/ 李凤英、权棒棒)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