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台联2019年台湾中青年企业代表参访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11日来源:北京市台联

  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近日,由北京市台联主办的2019年台湾中青年企业代表参访活动于在京举行。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台湾中南部企业代表人士和在京台青创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访团先后参访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专程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并出席了北京市政府招待会,有利于广大台湾中青年群体全面深入了解祖国大陆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深化台湾同胞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参访团成员与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第一排右五)及相关负责人合影

  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参访团成员充分了解了祖国大陆各省市代表性花卉与绿植,深刻感受到大陆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创建和谐宜居家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惊人成就。特别是当了解到世园会结束后园区将作为区域生态产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打造生态文明的好“课堂”,铸就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构建生态旅游新的目的地时,各位团员纷纷表示赞赏,认为此次参访让大家看到了更加“精致”的大陆。台湾石秀湾集团董事长郭美珍表示,大陆对于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让资源得到了更加精准有效的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人文教育与理念树立等软实力发展方面,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相信未来祖国大陆的生态环境将更加美好。

  参访团成员在北京冬奥组委详细走访了刚刚建成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参观了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和首钢工业遗存展厅,并与冬奥组委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详细听取了北京城区、延庆区和河北张家口三大赛区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情况介绍,对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建立起清晰直观的概念,特别是北京冬奥会中多项专业高科技制冰、制雪和赛事保障技术,更加激发了参访团成员对于参与、感受和融入冬奥的热情,期待能够同大陆同胞一起,通过项目合作或参与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共享民族盛世。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表示,北京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中华儿女共同的骄傲,热情欢迎台湾同胞能够参与到北京冬奥组织、筹备和服务工作之中,以期在冰雪之中共同谱写暖意融融的“两岸一家亲”。

参访团成员在北京冬奥组委与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面对人脸识别、手势识别、智慧生活、大数据比对、新型环保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高新科技展示,参访团成员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对祖国大陆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感到由衷赞叹,纷纷表示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产品,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与美好,让大陆同胞更加自信与自豪。这些离不开政府的决心,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辛勤,离不开全社会对于自主科技产业发展的支持。参访团成员表示,衷心期待两岸能够不断深化合作,共享技术资源与成功经验,为两岸民众增添福祉。

  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参访团成员随着时间轴线共同走过70年风雨历程,共同感受从一穷二白到民族复兴。大家纷纷表示,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间祖国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同样影响着广大台湾民众。从1987年开启返乡探亲,到2008年全面实现“三通”,再到2018年福建向金门实现供水通水,两岸同胞在时间的轨迹上始终没有分离,反而更加相近。祖国大陆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崛起,是台湾同胞共同的骄傲,期待共同为未来的美景欢呼和努力。

参访团成员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体验高新科技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指出,台湾中青年企业代表人士参访活动作为北京市台联重点品牌交流项目之一,始终坚持“把握形势、研究规律、注意方法、提质增效”的工作原则,突出“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以重大节日庆典为契机,通过亲身走访、专题研讨、交流座谈等环节,向广大台胞宣传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关于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台胞了解大陆、感受大陆、融入大陆,共同推动城市建设,实现两岸专业领域资源整合与技术对接,务实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了解,北京市台联组织的台湾中青年企业代表参访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余届,累计受邀岛内嘉宾500余人,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基层、少数民族等多个领域,为宣传首都北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更加广阔专业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图/文 许俊章)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