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 一脉相承
——“第三届台湾少数民族中小学校长参访团”参访活动纪实

2019年08月13日来源:辽宁省台胞之家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两岸少数民族教育文化交流,应全国台联、辽宁省台联和沈阳市台联邀请,日前,“第三届台湾少数民族中小学校长参访团”分别在辽宁沈阳和内蒙古呼伦贝尔两地,进行为期10天的教育文化参访交流活动。参访团一行17个中小学校少数民族校长和主任共24人参加。

  活动期间,参访团参访考察了沈阳市沈北新区锡伯族学校、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第一实验小学和市儿童福利院并座谈交流;参观了沈阳市锡伯族历史文化博物馆、新民文化博览园、沈阳三农博览园、呼伦贝尔民族文化博物馆、满洲里中俄国门和中俄口岸以及代表清文化的沈阳故宫和代表民国文化的张氏帅府;实地探访了锡伯族、满族、俄罗斯族、鄂温克族蒙古族等家庭;考察了文明村——新民大河泡满族特色村、鄂温克创业产业园和少数民族工作室、奥洛契农场和花田里农场。深入了解辽宁和内蒙古多个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经济发展等情况。

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向参访团赠送纪念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活动期间,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和沈阳市台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刚热情会见了参访团全体成员,并代表全国台联、辽宁省台联和沈阳市台联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同胞们的热烈欢迎和美好的祝福,并希望各位老师到祖国大陆多走走,多看看,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岛内的乡亲们进行分享。

参访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第一实验小学

  教学交流,相得益彰

  走进锡伯族和鄂温克族自治旗校园。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校长分别参访了沈阳沈北新区锡伯族学校和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第一实验小学,对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育理念、课程安排以及学校发展的历史进行深入了解。参观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射箭馆以及茶艺、陶艺、刺绣教室等。在座谈会上,两岸少数民族学校校长围绕少数民族语言教育、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共同寻找在积极融入主流文化的同时发展和弘扬本民族文化的方式方法。

参观锡伯族博物馆

  丰富的旅程,满满的“感动”

  在沈阳锡伯族历史文化博物馆和呼伦贝尔民族文化博物馆。跟随着历史的时间脉络,团员们穿越了千百年的时间隧道,领略了锡伯族和蒙古族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文化艺术以及民俗风情。在惊叹于锡伯族和蒙古族特有的发展历程和艺术特色的同时,更感觉对这两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传统与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有一种说不出的、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虽然是不同的民族,但却因为中华传统文化这个共同的根的滋养,而血脉相连,心灵相通。

  在新民文化博览园和沈阳三农博览园这一别具满族风情和充满乡土气息的展馆中,透过民俗场景再现和那些年代感十足的老物件,团员们对满族文化和农业、经济发展的历程有了即宏观又直观的了解。

参观锡伯族学校刺绣教室

  在鄂温克创业产业园和少数民族工作室,同鄂温克族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切搓交流民族手工艺制作的独特技艺,相谈甚欢,相见恨晚。

  在“锡伯人家”—这个别具新时代特色的锡伯族村落进行实地探访时。现代感实足的村民联排别墅和代表时代沧桑巨变的锡伯族“老院子”,亲眼见证少数民族同胞在政府的关怀照顾下,安居乐业,幸福地生活。

  在全国文明村镇——新民大河泡村,村支书向参访团集中展示了大河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动情的描绘了将满族风情村的特色同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美好蓝图。

  在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参访团感动于祖国大陆对孤残儿童的亲切关怀,感动于这里的老师给予孩子们的亲人般的爱护和家人般的呵护。

  在奥洛契农场、花田里农场和额尔古纳湿地,参访团考察了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发展情况。参访团亲眼见证了祖国大陆对边疆地区自然、生态的重视和保护,亲身感受了农垦人的拓荒和奋斗精神。

  在蜚声中外的口岸名城满洲里,参访团参观了中俄国门和中俄口岸,重温了祖国一步步崛起的光辉历程。

在锡伯族学校射箭馆深入体验

  民族团结,共同的期盼

  华夏文明历经几千年而仍旧繁盛,除了因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外,还在于她的多元性及包容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生长于华夏大地的各民族文化汇聚而成的,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家园。尽管海峡两岸在70年中走过了不一样的道路,但两岸中华文化的底色并没有改变,中华文化始终是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心灵相通的重要桥梁。

  此次“第三届台湾少数民族中小学校长参访团”来到辽宁和内蒙古参访交流,更加感受到了各民族的团结奋进精神和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尊严和荣耀,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祖国山河的辽阔壮丽。参访团成员表示,“通过这次参访活动,一方面可以吸收不同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交流,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本民族的文化,进一步加强两岸少数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努力,在中华文化的辉煌画卷上留下闪光的印记。回到台湾后,一定把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老师、学生和身边的人们,鼓励他们到祖国大陆多走走,多看看,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贡献力量。”(文/图 于小川)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