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台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徐州举办

2019年08月08日来源:江苏省台胞之家网

  走进博物馆研习千年汉文化、登临戏马台怀古西楚霸王项羽、前往狮子潭一睹水下兵马俑、齐聚云龙湖畔歌唱我的祖国……8月2日至5日,由江苏省台联主办、徐州市委统战部和徐州市台联承办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2019年省台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徐州市举行。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等10个市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及部分家长共130余人,共同体验了一段精彩的“汉文化研习之旅”。

开营仪式

  自2013年起,江苏省台联连续7年针对在苏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群体举办“放飞梦想”夏令营。夏令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为江苏小台胞暑期生活中开阔眼界、加强交流、展现自我的一道“精神大餐”,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

  8月3日上午,开营式在徐州彭祖楼前举行。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徐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徐大勇出席开营式。邹振球在开营词中表示,夏令营的名称叫“放飞梦想”,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梦想,也渴望实现梦想,希望各位营员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长大后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奋斗者。他希望营员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努力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勤于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在实现中国梦这场“接力长跑”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乐章。

营员们参观博物馆

营员们怀古项羽

营员们欣赏民俗艺术品

  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营员们参观了徐州博物馆和徐州名人馆,“金戈铁马”、“汉室遗珍”、“天工汉玉”、“俑偶华彩”等精彩展览,以及50多位徐州籍名人名士的事迹成就展,让营员不仅了解了徐州丰富璀璨的历史文化,也为汉文化的博大精深所震撼。在项羽曾经“秋风戏马”的户部山戏马台,仿真蜡像、硬木彩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了鸿门宴、霸王别姬、破釜沉舟等历史典故,使营员们仿佛回到了两千年前刀光剑影的楚汉相争时代。在徐州民俗博物馆,大量依山造势、布局巧妙的明清古民居,让营员们近距离感受到富有徐州地方特色的民风习俗和风土人情。在“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徐州汉文化景区,营员们参观了被誉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大家还饶有兴致地跟随老师一起学习如何穿汉服、制作汉画像石拓本,并体验了一把制作陶俑的乐趣。苏州小台胞李同学开心地说:“我是个‘汉文化迷’,因为汉服穿起来很漂亮,汉字写出来很有气势,这次夏令营简直就是汉文化的‘饕餮盛宴’,太过瘾啦!”

营员们参观汉兵马俑

体验制作陶俑

制作汉画像石拓本

绘制五星红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夏令营还在徐州云龙湖畔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表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通过自己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生日祝福。徐州的崔女士9年前与台湾彰化的许先生喜结良缘,这次他们也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参加了活动。崔女士说:“我女儿在上幼儿园时画了一幅画,她把江苏和台湾的地图融合在了一颗爱心里,因为她从小就觉得两岸同胞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虽然夏令营的时间不长,但小营员们很快就成为了好友,“桃园三结义”“F4组合”……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好友组合,让夏令营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临时大家庭”。临别时,营员们依依不舍,感叹快乐时光的转瞬即逝,大家相互留下约定——我们明年再见!(图/文 周振晴 任淑红)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