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篮球 青春相聚在福建
——福建省台联2019年两岸台胞中学生暑期体验营举办

2019年08月01日来源:福建省台胞之家网

  7月23日至29日,福建省台联2019年两岸台胞中学生暑期体验营在福建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和龙岩市等地举办,在这青春洋溢、热情似火的七月,来自两岸的70余名台胞中学生到福建参加活动。

合影留念

拓展活动

  篮球是深受两岸青年人喜爱的运动,两岸青年通过友谊赛,切磋球艺,相互学习,共同的爱好让他们惺惺相惜,颇有相见恨晚之感。在长泰一中,大陆的同学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体验营营员的到来。赛场上,双方球员既拼搏求胜,又相互礼让,球赛精彩而又充满了浓浓的友谊,赛后,双方球员合影留念,留下联系方式,期盼着有机会在台湾以球会友。在晋江一中,体验营的女生们巾帼不让须眉,上场与男生们一较高下,投篮、防守、跑动,丝毫不落人后,女生们以一记漂亮的进球,结束场上的比赛,她们的上场为这场友谊赛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篮球友谊赛

篮球友谊赛

  活动组织营员们参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和厦门鼓浪屿,让营员们寻访蕴藏其中的中华文化。在福建土楼,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造型,隐含着天人合一、万事和合的寓意。每一座土楼,又如同一个“大家族,小社会”,体现着中华民族对家对家族对血缘的重视,发人深省的楹联匾额,与楼共存的私塾学堂,营员们在其中探寻着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厦门鼓浪屿,岛上万国建筑林立,蕴含大量的历史、艺术、建筑和人文资源,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闽南本土文化、华侨文化和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营员们赞叹其中的各式建筑,也被鼓浪屿的历史所吸引,深感受到启发和触动。

参访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

聆听古琴演奏

  体验营组织营员们参访闽台共同的民间信仰湄洲岛妈祖祖庙、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厦门市博物馆,寻找属于福建和台湾的共同记忆。驱车、乘船,体验营一行来到湄洲岛妈祖祖庙,这里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妈祖文化向台湾和全世界传播的起点,在这里,营员们体验着两岸民间文化无法割断的认同。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独具特色的闽南建筑,让台湾营员们感觉十分熟悉,街区保留和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台湾也多有流传。这些都让营员们深刻感受到,闽台两地在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以及建筑形态等方面有着割舍不断关系。

参访湄洲岛妈祖祖庙

参访五店市传统街区

参访厦门市博物馆

  为期7天的体验营活动虽然降下帷幕,但两岸中学生从体验营中收获的不仅有美好的回忆、醇厚的友谊,更有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共识和深厚情谊。(文/图 卓高翔)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