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技能 建立友谊 增进认同
——2019年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闭营

2019年07月17日来源:福建省台胞之家网

  7月8日至16日,2019年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暨福建省台联第十期电商实训营在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龙岩市等地举办,有来自两岸的近百名学子参加。

小组自我介绍

众志成城“叠报纸”

认真学习讨论

  参与电商实训 拓展知识注重实践操作

  7月8日至10日,首先举办的第十期电商实训营,以一堂团队建设课拉开帷幕,两岸学子混合编组,选组长、取组名、画组旗,齐心协力完成团队建设任务。活动中,同学们逐渐从陌生到熟悉融合在一起。在随后的课程中,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理论结合实际,既有理论课大陆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的介绍,还有实操课注册网店、后台管理、发布“宝贝”及营销推广等,让营员们既有知识上的拓展,更有实际操作上的收获。

电商实训营营员合影留念

  课程的最后,大陆与台湾同学通过共同合作,都顺利开出淘宝店。台湾的同学们表示,真是收获满满,非常有成就感。来自台湾勤益科技大学的白国均说,来到这里有很多的事物可以学习,特别是微信、支付宝支付。台湾带队老师张昭友感叹道,未来台湾青年要到大陆发展,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是投入压力最小的一个平台,对台湾青年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少台湾同学听说大陆移动支付的便捷,都想好好体验一番。活动安排了大陆同学带领台湾同学游览三坊七巷,并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用餐。在古香古色、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三坊七巷中,留下了两岸学子欢笑的身影。

  参加台胞青年夏令营 寻访民族记忆了解创业环境

  7月11日,2019年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正式开营,本次夏令营抓住中华文化和创业就业这两条主线安排行程。

参访厦门大学

  营员们参访了集美学村、厦门大学和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先生恪守“国家之富强在实业,教育为立国之本”的理念,百折不挠创办和发展集美学校、厦门大学,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些让同学们无比动容。两岸营员还探访世界文化遗产、海上花园城市、“钢琴之岛”鼓浪屿;寻秘世界文化遗产,古朴粗犷、优美奇特的福建土楼,并在其中的家庙、宗祠、客家家训馆里,寻访两岸共同回忆。

参访陈嘉庚纪念馆

鼓浪屿探秘

参访福建土楼

五店市观古厝

  创业就业,一直是这次夏令营的重要主题之一。营员们参观了晋江市的洪山文创园和华侨大学创新创业园等地,对福建的就业创业环境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夏令营活动不仅安排营员们看,还组织他们与在闽台湾创业青年交流。台湾创业青年范姜锋、张欣颐分别介绍了自己在福建创业的经历,台湾的同学对此兴趣浓厚。“你们在福建发展,有没有遇到一些没有办法适应的情况?”、“有没有适合我这个专业发展的行业?”时间在互动中不断流逝,同学们感觉越交流不是问题越少,而是问题越多越深入,对赴福建就业创业的兴趣越浓厚。

参访晋江市洪山文创园

参访华侨大学创新创业园

在闽台湾创业青年交流创业经验

营员们踊跃提问 

  为期9天的夏令营活动,在夜游闽江、感受美丽绚烂的福州夜景中落下帷幕。营员们依依不舍,纷纷合照留念,相约经常联系,常常来往。台湾同学称赞大陆同学的热情相待,大陆同学夸奖台湾同学的才华活跃。两岸学子在夏令营里共同学习、共同出游,通过思想交流碰撞,结下友谊。

  海峡两岸台胞青年夏令营至今已走过了16个年头。很多台湾青年通过这个平台,体验了大陆的发展和变化。他们经常会提到这种认知,这些收获“是书上所没有办法学到的”。两岸青年虽然成长经历各不相同,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通过交流,都能很快融入到一起,不仅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技能,更是收获了认同。(文/图 卓高翔)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