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张雄团队荣获日内瓦发明展最高奖

2019年04月25日来源:上海市台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著名材料学专家张雄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Geneva)于4月10日至1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同济大学教授张雄率领的团队获得了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荣誉奖项——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Medal AFJ Award - Avec les Felicitations du Jury)。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览会之一,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本次日内瓦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千余项科技成果发明参展,并有多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大众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派员考察,以寻求合作及专利权转让。该发明展设置包括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四种奖项,获奖比例约为30%。据悉,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从大赛金奖中产生,必须评审团全票通过才能获奖,本次获奖比例仅为3%。本次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雄团队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此次参展有效提升了我国建材行业科技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展现了我国建材行业发明创新的巨大活力,集中体现了我国建材行业深厚的科研实力,为促进我国建材行业产学研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主席亲临展位祝贺同济获得最高奖项

  张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本次张雄参展的研发成果为“生态环境修复用超疏水超亲油颗粒”,是他所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是一种仿生纳米覆膜超疏水、超亲油颗粒状材料(双超材料),具有超疏水、超亲油、流态化三个本征特性,具备抗渗透气维护砂土种植功能、流态愈合自修复抗渗功能、自团聚水下便捷堵漏功能、超亲油便捷净化油污功能四项基本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砂质土与盐碱地植被种植、建筑屋面防水绝热一体化、人工湖和农田水利抗渗和水下堵漏、水域油污清理等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同时具备高效长效、生态环保、性价比高、施工便捷、用途广泛等技术优势。该成果在国际上受到了生态环境领域的广泛关注,其中西班牙、德国、阿联酋等国多个机构主动提出技术合作并在当地开展应用推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张雄率领团队开发的生态环境修复用超疏水超亲油颗粒等系列成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该技术成果将在国内甘肃、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进行推广应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