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台联赴宝鸡开展传承周文化调研活动

2019年04月13日来源:陕西省台胞之家网

  4月11日,陕西省台联台盟组织在陕定居台胞、部分台商和机关党员干部30余人赴宝鸡市扶风县、岐山县开展传承周文化调研活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台盟主委、省台联副会长王二虎带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元宝枫种苗基地和生产车间。在听到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已经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种苗基地、产品全国只有10家公司生产、带动当地贫困群众300多户脱贫后,王二虎充分肯定了“企业+专家+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指出要持续不断加强产品的市场推介力度,希望台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把陕西的健康绿色产品引到台湾市场。

王二虎(前排右一)带队调研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周原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出土青铜器历史之长、数量之多,为世界所仅见。周原博物馆和岐山周文化园区系统展示了周文化的精髓,在看到周王室建筑、景观、复原、陈展后,台商陈先生无比感慨,认为周室在这里肇基、华夏在这里生根,奠基了东方礼乐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从自身做起弘扬周文化,发动更多的台湾青少年来岐山寻根问祖,感悟周礼文化,领略周原山水的秀美。

  在参观周公庙的过程中,当得知庙内的“哪吒太子殿”是由台湾人士捐款修建后,西安台商协会朱琳女士表示,要积极发挥台商作用,把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好做法好经验讲给台商,同时建议要把周文化弘扬到海峡对岸,作为凝聚两岸共识、感知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

  台胞们领略了周文化的博大精深后,表示要通过文化增进亲情乡情,把周文化的故事讲述给台湾亲戚朋友,充分发挥周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凝聚为中华民族的瑰宝。

周原博物馆前合影

  本次活动达到了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思想共识的良好效果。王二虎在活动中强调,要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台联台盟特色,不断深化与台胞团组的持续交往,精心策划文化路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陕西历史文化故事,把对台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加大周文化宣传力度,把展示周文化的园区作为对台青少年工作的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周文化研习班活动,引导台胞特别是岛内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历史的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通过参加本次传承周文化调研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表示很受教育和启发,很有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发挥陕西独特的文化优势与增进两岸共识紧密结合,积极搭建服务桥梁。(图/文 杜秋红)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