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台联举办“艺响两岸·天籁古韵流芳”渝台两地尺八古琴艺术交流演出

2018年04月23日来源:重庆台胞之家

    本网讯:4月22晚,由重庆市台联主办的“艺响两岸·天籁古韵流芳”渝台两地尺八古琴艺术交流演出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鲁福崇出席了此次音乐会。

    尺八和古琴同为中国传统乐器。尺八,源于中国吴地,属边棱振动气鸣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古琴又称七弦琴,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距今已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此此次来渝的四名台湾艺术家郭文明、吴周城、李权紘、陈雯在岛内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郭文明先生和陈雯女士更是分别担任台湾尺八协会理事长、台湾琴会会长职务多年。演出在二胡钢琴合奏《二泉映月》中拉开序幕。随后,来自台湾与重庆本土的音乐家们为台下的500余名听众演奏了《流水》、《梅花三弄》、《竹籁五章》等多首充满古韵的曲目,通过音符架设的桥梁,加深了渝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台湾艺术家吴周城吹奏尺八

    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表示:“让高校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华传统乐器和音乐,对增进两岸青年的文化共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后市台联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让中华优秀的传统艺术在海峡两岸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重师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鲁福崇与参演艺术家合影

[编辑:钟冉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